苏秦的故事:罕有其匹的纵横大家被五马分尸
2017-03-18 07:51:17 苏秦 鬼谷子 张良

  苏秦(?-前284年),字季子,雒阳(今河南洛阳)人,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苏秦师从鬼谷子,学成后,外出游历多年,潦倒而归。随后刻苦攻读《阴符》,一年后游说列国,被燕文公赏识,出使赵国。苏秦到赵国后,提出合纵六国以抗秦的战略思想,并最终组建合纵联盟,任“从约长”,兼佩六国相印,使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联盟解散后,齐国攻打燕国,苏秦说齐归还燕国城池。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87年,赵国的一些明眼人察觉了苏秦的一系列捣鬼活动,并报告给了赵相李兑。李兑派人直抵苏秦的旅馆,当面指控苏秦为间谍。苏秦被扣留在了邯郸,不得走脱,生命异常危险。

  苏秦只有一个办法了拿出一块木板(因为当时没有纸),用毛笔在上边写成信,发给燕昭王,请求组织上援救。但是“组织上”已经对苏秦这个孤胆间谍,充满了猜疑和冷眼——因为有燕昭王属下的群小不断中伤苏秦。

  苏秦见燕昭王无动于衷,遂发出了第二封求救信,吐露了自己的愤懑“智能免国,未能免身。”这是自嘲也是对燕昭王的委婉的谴责。苏秦还哀叹道“死亦大物也,不快于心而死,臣甚难之。”都是牢骚。苏秦一再声明自己的危险,并且报告说齐国正在紧密拉拢赵国。如果齐赵按照这个势头进一步“循善”下去,齐赵合作,未来必然一起害燕,燕国就更危险了。

  燕昭王见信方才大惊,为此很需要苏秦到齐国去活动,于是他向赵国当局提出严重抗议“你们扣留寡人的臣子苏秦,犹如免寡人之冠也!”在当时,有身份的人要戴冠——冠不是帽子,它只是个奇形怪状的条条,插在脑袋顶上,类似选美小姐戴的水晶冠,是区别身份的标志。你们免了寡人之冠,是对寡人最大的污辱——好比揪了领导干部的乌纱帽。

blob.png

网络配图

  赵国这才释放苏秦。苏秦再次到齐国以后,终于成功地说服齐闵王与赵绝交。至此,齐赵关系经恶化,秦齐也早不再结好,五国大兵合纵攻齐形势初具规模。

  公元前284年,秦国、赵国、燕国、魏国、韩国这五个与齐国积怨已深的国家,在苏秦的多年苦心斡旋下,终于组成豪华阵容的五国联合,联手伐齐。燕国大将乐毅作为联军统帅,一直打到了齐国的济水。

  齐国的主力尚逗留在宋国,齐闵王只好在派“触子”为大将,迎击五国联合军于济水以西。

  触子大约打算凭河固守,而齐闵王急欲触子出战,派人威胁说“如果不出战,寡人就歼灭你的宗族,剜了你的祖坟。”触子感到难办,竟然置国运大局于不顾,消极出战。等双方发生激战,触子居然鸣金退却,并乘坐一辆战车,独自逃亡,下落不明。于是五国联军猛扑上来,齐军主力被歼。

  乐毅战胜于济西之后,带领燕军,孤自深入齐国腹地,对齐人穷追不舍。齐国大将达子,退守临淄以西的壁垒——“秦周”,企图保守临淄。达子要求多发赏金以鼓励士气,齐闵王不肯,结果一战又是大败,达子战死。乐毅大兵直趋临淄城下。临淄城中已是一片慌乱,苏秦登城一望,燕军旗帜如林,戈矛生光,不由得心头阵阵高兴,多少年辛苦经营,在敌国的心脏里战斗,总算有了结果,为燕国复仇破齐,迎来了黎明,报答了燕昭王的知遇之恩。可是这时候齐闵王已经觉醒,派出警察部队出现在苏秦面前。

blob.png

网络配图

  次日,苏秦被押赴刑场。久病初愈的北方天气,涤浣肺腑的人生激动,这一切都要失去啦。苏秦走到了临淄农贸市场的砧板上,躺下,望着燕国的方向,目光中流露出恋恋的悲情。

  中国历史上罕有其匹的纵横大家、为了燕国利益矢志不渝的著名王牌间谍,苏秦同志,就这样死在了凯旋的前夜,未能迎接胜利的朝阳。苏秦被五车分尸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