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宣宗废后理由太荒谬!皇后最终成了尼姑

  当下,离婚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夫妻之间离婚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在历史上,皇帝要废掉自己的皇后,也是需要一个理由的。这个理由要充分,有说服力。否则,会影响皇帝的声誉。

  在明朝,明朝第五位皇帝,明仁宗朱高炽长子朱瞻基废后,他找了一个理由,说皇后“无子多病”,就这样把皇后废掉了。这个理由看似正当,其实有点荒唐。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胡皇后叫胡善祥。胡善祥的姐姐是胡善围,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尚宫(宫廷女官),她将胡善祥推荐给宣德帝的祖父明成祖朱棣。永乐十五年,胡善祥因美貌出众,被明成祖选为皇太孙妃。洪熙年间,封为皇太子妃。明宣宗朱瞻基即位后,立为皇后。

  胡善祥的父亲是胡荣,明初大臣,洪武中期,长女入宫为女官,他被授为锦衣卫百户。三女胡善祥被册封为皇太孙妃,他升为光禄寺卿。胡善祥出身并不高贵,但她自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以贤闻名。当时能被选为皇太孙妃,看中的除去她的容貌之外,就是贤德了。

  胡善祥的贤德,没有得到朱瞻基的认可。宣宗宠爱自幼相识,美艳动人的孙贵妃。

  宣宗子嗣不旺,胡皇后生下了两个女儿顺德公主和永清公主。孙贵妃倒是有一个儿子,是后来的明英宗朱祁镇,关于朱祁镇的身世也有点问题。据说孙贵妃想出了一条偷梁换栋的计策,她派人在宫中四处打探看哪位宫女被皇帝临幸后怀有了身孕,于是将找到的宫女藏在秘室之中,与外界隔绝,派专人送饭、照看。然后买通御医,对外号称怀孕,并伪装了许多怀孕的迹象。由于当时孙贵妃深得皇帝的宠爱,因此无人敢透露半点风声,就这样十月怀胎,宫女顺利产下一子,孙贵妃马上派人将孩子抱到身边,秘密处死了宫女,然后派人立即通知宣宗,自己也装出一幅产后非常虚弱的样子。就这样这个小男婴就成了孙皇后的亲生儿子,而这个小孩就是后来的大明英宗朱祁镇。

mp41670188_1447421319236_1_th.jpg

网络配图

  有了这个孩子,也有了筹码。宣宗对孙贵妃更加的宠爱,然后想尽办法废后。后来,宣宗即以皇后“无子多病”为由,命令举止得体,贤良温淑的胡皇后上表辞位。胡善祥从此退居长安宫修道,由宣宗赐号静慈仙师,名义上没废,实际上等同于废后。

  当时朝臣们对于贤德的胡太后称赞有加,消息一出,臣子们为这件事争论不已,可也没有办法。由于胡太后口碑好,宣宗母亲张太后怜悯胡氏贤德,常召她居住清宁宫。内廷朝宴的时候,也命胡氏跟着。

  正统八年正月,胡善祥的女儿顺德公主薨。胡善祥同年仙逝,用嫔御之礼葬于金山。

timg.jpg

网络配图

  天顺六年,孙太后崩逝后,明英宗妻钱皇后劝丈夫复其位号。英宗问大学士李贤,李贤说“以陵寝、享殿、神主俱宜如奉先殿式,庶称陛下明孝。”天顺七年闰七月,英宗上尊谥曰“恭让诚顺康穆静慈章皇后”,修陵寝,不祔庙。

  据《明史》记载,宣宗晚年也为此悔过,说是少年冲动。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倒真没觉得这个胡皇后哪里可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