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爱民是鬼话 大兴土木不比隋炀帝差

  一直以来,唐太宗都被誉为明君,常常拿来和隋炀帝比较,以表明他勤政爱民,他的名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更是广为流传。

  不过,细究历史,不难发现唐太宗的勤政爱民多数时候都是装出来的。在唐太宗内心,老百姓必须经常役使,用他的话就是:“百姓无事则骄逸,劳役则易使。”所以一定不能让老百姓闲着。

485527382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为了实现不让老百姓闲着的目标,唐太宗公开下令,对那些自残身体以避免服徭役的人要判刑,而且必须继续服徭役。

  古代社会,服徭役是民众的巨大负担,首先离家遥远,其次四季无休,再次经常需要自备粮食。因为远途跋涉服徭役,役夫家里的农业生产被严重耽搁,一旦遇到饥荒,这些家庭就毫无应对之策。

mp41670188_1447421319236_1_th.jpg

网络配图

  早在贞观六年(公元632年),唐太宗就承认自己大兴土木,这离隋亡尚且不久。到了执政中后期,唐太宗兴修土木更盛,他在位期间,兴修了诸如乾阳殿、洛阳宫、永安宫,飞山宫、襄城宫、翠教宫、玉华宫,九成宫和北阙等大批宫殿,即便是比较小的襄城宫,动用役工就达一百九十万,那些修建精巧的宫殿,所需役工恐怕是千万级别了。

  而唐初政府所掌握的户籍人口,不过三百多万户,要修建如此庞大的土木工程,必然从全国征调劳动力。史书记载,役工从“去京二千里内”征调,而且这些被征调的人,还必须自备粮食,只有服役期满,仍然留下服役的人,官方才给他们粮食。换句话说,给唐太宗修宫殿,不但没酬劳,还必须自备干粮,役工的付出可想而知。

timg.jpg

网络配图

  但即便这样,唐太宗也没给役工政策上的优惠,史书记载“丁既役尽,赋调不减。”意思是,役工即便服完了徭役,该交给政府的钱物也一分不能少。

  在唐太宗的折腾下,民间出现了“一人就役,举家便废”的惨状,当时就有人指责他“役疮痍之人,袭亡隋之弊”,不过这并没什么用,唐太宗照样我行我素,最后还通过篡改史书成了千古明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