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杨家将北宋为何灭亡?后来他们去了哪里?
2017-03-19 17:20:49

杨家将》的故事家喻户晓。他们个个武功高强,精忠报国。那么问题来了,杨家将这么强北宋为何会灭亡?北宋灭亡后,杨家将去了哪里呢?

2.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反问一下,如果杨家将之神勇至极,当真会出现北宋灭亡之景吗?这就要从杨家血脉开始说起了。事实上,杨家的威武神勇仅维持了三代光景。这三代分别为杨业、杨业之孙、杨六郎之子杨文广,此后几代是一代不如一代,杨家也渐渐没落。1074 年农历十一月杨文广病逝后,杨家上下大多已撤出天波杨府。因为他们已经无脸以贵族相称了,撑死也只是一个下级军官。

北宋王朝因兵变产生,不是正当渠道产生,自然造就了宋太祖的重文抑武观念,他脑子里净是“杯酒释兵权”云云。而到了宋徽宗初年,杨家将已完全衰落下去了。怎么个衰落法呢?当时北宋军队兵力160万,首都就有20万之多,6万金人入侵竟然造就了一场以小博大的伟大战役。

3.jpg

网络配图

六万对一百六十万,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你所看到的就是真的。那批160万的兵力中大多是市井滑民,甚有可能是官员虚报兵力,虚取饷银。史料记载说,当时对禁卫军的练兵方法有二——一为豪赌,二为唱戏。

尽管已经是兵临城下,国之危亡也步步紧逼,但"理想主义"的徽宗还在脑海里放着祖先上演的"杯酒释兵权"的画面,以为当今的杨家将还是往日的杨家将,他错了,他轻信了一个叫郭京的骗子,宁愿以所谓的法术去战金兵。

关于郭京的作战方法不过是自称有佛道二教之法术,并谎称能施道门“六甲法”,即用七千七百七十七人布阵,即可生擒金将退敌,一点江湖骗术,就得到了金帛数万。到了战败,他乘机南逃。北宋在这样的昏庸主君的统领下,无疑是走投无路的。

4.jpg

网络配图

虽然北宋末年天波杨府仍然有杨家的后人在看守,但在开封沦陷后,天波杨府最终成了一个空架子,空为子孙祭祀祖先的祠堂和家庙,但祖先留下的大量文物却毫发无损的保存在府里。传言金人在心底敬佩杨家将,所以他们并没有对天波杨府进行洗劫。

再往后,杨家府第从开封迁到临安,大部分杨家后人选择回到山西或留在河南,成为民间练武的体育爱好者,即使杨家将在北宋末年仍然算是国家军队里的骨干力量,但是主君和制度的腐败,再强的力量也无济于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