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千年无头尸骨 身份为被斩首的海盗
2017-03-20 09:50:57

  据媒体报道,考古学家在英国发现的51具年轻男性赤身无头尸骨的身份已经得到证实,他们是被斩首的海盗。遭斩首的尸骨——头骨堆在一边——是2009年6月在一个有着1000年历史的死刑坑内发现的。死刑坑就位于小镇韦茅斯南部海滨附近。

485527382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放射性碳年代测定结果显示,这些年轻男子生活在公元910年至公元1030年之间,当时的英国正在抗击海盗入侵并且经常战败。但直到最近,这些尸骨的身份仍没有得到证实。其中10具头骨的主人年龄在20岁左右,对其牙齿进行的分析显示,这些海盗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不同地区,有一人可能来自北极圈北部地区。

  此项有关无头尸骨身份的研究由英国国家环境研究委员会同位素地球科学实验室的简·埃文斯领导。他们对能够泄密的化学标记——同位素进行了研究。同位素能够揭示一个人来自何处。例如,饮用水中的氧同位素会随着年龄增长留在牙齿内。

  基于同位素比随气候变化这种现象,埃文斯证实这些年轻男子来自气候更为寒冷的地区,而不是英国。他说:“同位素比值说明这些人并不是英国人,更有可能来自挪威和瑞典。”氮同位素分析结果显示,这些人喜欢吃肉类高蛋白食物,与同一时期生活在瑞典的人类似。

mp41670188_1447421319236_1_th.jpg

网络配图

  埃文斯说:“令人感到好奇的是,海盗素以凶悍、劫掠和强奸而臭名卓著,但我们发现的证据却也为人们描绘出一群不一样的海盗。当时盎格鲁-撒克逊人围捕了海盗并将他们处死。”

  “牛津考古学”组织的大卫·斯科莱领导的再现研究发现了这个海盗死刑坑。他表示,很多尸骨的头部、颚部和颈部均有深深的切痕,说明这些海盗是战俘,曾遭到斩首。“很多人似乎多次受刑。”其他伤痕说明一些海盗曾试图向行刑人反抗,其中一人的手指被砍断就是一个证明。

  头骨堆在死刑坑一侧,这可能是为了展示胜利。出人意料的是,考古学家并未在死刑坑内发现衣物残骸,说明这些海盗被裸葬。斯科莱说:“即使武器和贵重物品被拿走,我们也应该发现骨头纽扣或者类似的东西,但迄今为止,我们仍是一无所获。这些无头海盗是一群身体非常健壮的年轻人。他们是一流的战士。”

timg.jpg

网络配图

  斯科莱表示,尸骨被葬在一个小山顶上,山顶旁边就是古代通往韦茅斯的主要道路。这同样说明这些无头尸的身份就是海盗。他说:“在撒克逊晚期和中世纪,英国战士通常就在类似这样的地方行刑。如果你是一名海盗,你更有可能在城镇或者海滩展开屠戮。”

  这位历史再现学会Regia Anglorum创始人表示,尽管海盗凶残成性,但在战场上,海盗与早期英国战士之间没有太大区别。“在双方交战的时候,如果他们站在你面前,你很难分清哪些是海盗,哪些又是撒克逊人。”他们的主要武器都是长矛,备用武器则是剑和斧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