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篡位!因为他雍正博得了康熙的青睐
2017-03-21 14:17:12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于正大妈的《宫锁心玉》将清代著名的九子夺嫡之争带入观众视野,一拨拨四王爷党粉和八王爷党粉还没来得及站好队,《步步惊心》又来热了一下场,接着《甄嬛传》又脑补了雍正在位期间的种种故事。在电视剧情和扑朔迷离的历史面前,大家都想知道相貌堂堂的雍正到底是怎样当上皇帝的。

  先说两种比较流行的,有黑雍正之意的说法。

1.jpg

网络配图

  一、图谋篡位说。

  这个很多人都知道。原本康熙要传位十四皇子,而雍正贿赂隆科多,将康熙的遗诏“传位十四子”改成“传位于四子”。这一说法很多人都不认同。首先,在清朝,像传皇位这样的大事,除了用汉字写,还会用满文写,改得了汉字,满文可不好改。其次,皇帝的儿子,一般称呼时会加个“皇”字,遗诏中当然会写明“传位皇十四子”或“传位皇四子”了。

  二、弑父说。

  雍正有一种隐忍的凶狠,能干大事。传言康熙病重时召见雍正,雍正见康熙已经奄奄一息,但仍没有传位于己的想法,于是和隆科多联手强逼康熙喝下一碗毒药。此时康熙已无力回天,他奋力挣扎,却喊叫不出,遂将手上的佛珠扔下雍正,就归西了。雍正拿着这串佛珠向众皇子宣告即位。这种说法也不太靠谱,皇帝病重之时,身边都有张廷玉和马齐两位大臣侍侯,还有御前侍卫,况且药物食物都是有专人负责的。这种说法可能是那些被流放的皇子们的家眷编纂的。

2.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种比较有意思的说法,康熙看上雍正全是因为看上了乾隆

  三、康熙帝因为看中了乾隆,才传位雍正。

  话说有位大臣跟康熙说,只要有三位明君,大清就能统治百年以上。当时,康熙也正因儿子众多不知道传位于谁,于是他采取观察皇孙的办法,选一个孙子当皇帝。胤禛见父王喜欢小孩,就安排了康熙与弘历见面。那日在雍正王府花园,康熙见弘历在练武,也许是缘分,康熙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个孩子,便将弘历带回养在宫中。又一次弘历随同康熙前往木兰围场射猎,康熙开枪将一只黑熊射倒,命弘历前去再射,以锻炼他的胆识。 

timg.jpg

网络配图

 弘历脚步坚定走上前,不料刚才康熙的那一枪并没有射中黑熊要害,黑熊见有人靠近,突然跳起,扑向弘历。见此情景,弘历毫不慌张,泰然自若,与熊周旋。康熙怕伤着弘历,急忙又对黑熊补一枪,黑熊应声倒地。此事之后,康熙对弘历的印象又更加好了,赞叹弘历“有英雄气象,必封太子”。那自然的,胤禛就必须是皇帝了。

  雍正即位之后,坊间流传关于他登上皇位的各种谣言,为清肃言论,雍正本想编纂《大义觉迷录》以正是非,然而欲盖弥彰,事情越描越黑,只能任凭后人猜测历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