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有多腐败?出语惊人的李鸿章
2017-03-21 15:21:19 光绪 慈禧 曾国藩 李鸿章

  李鸿章这个人物,在中国近代史上是出了名的有争议,有人说他是卖国贼,有人说他是洋务运动的领袖功不可没,但无论怎么评价其功过,有一条是逃不掉的,那就是他确实很腐败。

  身为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李鸿章有两条发财致富的途径,一种是传统渠道,也就是官场上的各种陋规,以及战争中的劫掠;第二条,就是从洋务运动经营中获利。

  李鸿章这个人喜欢讲排场,曾有记载这么写他的排场,“对下级官员的逢迎,李鸿章也会安之若素。根据清朝规定,凡邻省督抚及钦差大员过境,在离城一二里地面以内的,准地方官前往送迎,不得过二里之外。但直隶司道大员率同在省各员每逢大员过境,皆远出二十五至四十里处迎接,以致现任州县纷纷效尤,无不越境迎送,在邻封地面驻候。……但李鸿章从不拒绝,坦然受之。”

李鸿章

网络配图

  那他是怎么收礼的呢,仅举两三个例子来说说。

  比如光绪二十三年他在致女儿李经的信中说:“附寄燕窝十二合,聊供早餐。”

  光绪二十四年,他在致儿子李经方的信中说:“昨又寄到鱼翅百斤,照收。”同年另一封信又说:“两次寄到板鸭百四十只,未免稍多,其味尚美。”

  看见没,人家收鱼翅,都是上百斤的收,给女儿寄燕窝,一寄12盒。

  到了李鸿章母亲八十大寿的时候,他在京津两地同时给老母亲操办寿席,来看看他是怎么摆酒的:

  ……此间哄动一时,京外送礼称祝者络绎于道,因设寿堂于两江会馆,初二留面,初三设烧烤全席,共二百馀桌。津署亦设堂开筵,令方儿代为谢客,共花费四千金。

  那么在这两场寿宴上他又是怎么收礼的呢?史料写道:

  而人情过重,除珍异之物璧却外,寿屏五十架,联二十馀幛,三百馀轴,如意仅收百枝,计所费已不赀矣。……

李鸿章

网络配图

  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后,李鸿章被撤去了直隶总督、北洋大臣的职务,被调进京城做了“伴食宰相”,他每日闲居贤良寺,无所事事。但就是这样的“简朴”生活,每年也要花掉一万多两银子。

  李鸿章很爱财,他访问欧洲的时候,最喜欢问的一件事就是问人家挣多少钱。有一次,他参观英国一个大型企业,就问企业主一年收入多少?厂长说,只有一份薪水而已。李鸿章不信,指着厂长的钻戒说,那这么贵重的东西是从哪来的?他觉得这一定是通过“陋规”得来的。

  李鸿章生活如此奢靡,而他对于百姓的态度又是如何的呢?可以举一个例子说明。

  1896年5月,莫斯科的广场上发生一起惨剧,一个临时搭盖的号称能容纳20万人的彩棚突然坍塌,造成了几千人的伤亡,悲剧发生的时候李鸿章正在莫斯科,负责接待他的是沙俄财政大臣维特。

  于是,李鸿章问到,这个不幸的事件是不是沙皇陛下已经知道了?维特说,这种事情我们肯定要向沙皇陛下来奏报的。

  李鸿章听了竟然说,这种事情你们就不要太慌张,像我们那边发生一些大的灾害,包括瘟疫,我可以不报的我就不报。

李鸿章

网络配图

  不知道俄国人听了作何感想。

  不能否认的是,李鸿章作为晚清的一个开明官员,其倡导的洋务运动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但反过来说,就是这样一个开明的官员,都是如此腐败,可见晚清政坛已经堕落到了何种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