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为何因偷腥被皇后逼得离宫出走?
2017-03-21 15:37:06 杨广 李渊 杨坚

  皇帝,历来是金口玉言说一不二,哪有被女人逼得哭哭啼啼、“离家出走”的道理?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历史总有无限可能,翻开正史,这种千古奇闻竟然真的存在!或许,这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特例”——被老婆骑着脖子拉屎的惨剧,就发生在隋文帝——杨坚的身上。

  由于管束甚严,隋文帝长期“惧内”,他终于无法生活在女人的阴影里忍受精神折磨,便和他且爱且恨的原配老婆——文献独孤皇后,撕破脸皮,在众目睽睽之下,闹了一出“皇帝挥泪,离家出走”。

  《隋书》是煌煌正史,对此记载得绘声绘色,一清二楚。文献独孤皇后(553—602年),洛阳人,父亲独孤信,是周朝大将,他膝前生了同父异母的七个小姐妹。大姐,嫁给周明帝做皇后;四姐,就是唐高祖李渊的母亲;最小的姑娘,下嫁杨坚。

隋文帝

网络配图

  她14岁就成了杨坚的“枕边人”。当时,杨坚还未发迹,刚刚看出一路飚升的政治势头。

  文献独孤皇后和杨坚感情非常好,小两口儿恩爱有加,知疼知热。毕竟是少年夫妻,难免在盛情之下,海誓山盟。第一个回合,颇有心机的独孤氏就打胜了,她从思想上“收降”了年长八岁的丈夫。

  《隋书·列传第一》中记载:“高祖与后相得,誓无异生之子。”别看这短短一句话,相当厉害——也就是独霸丈夫,绝不允许你有三妻四妾,更严禁将来寻花问柳。独孤氏提前为自己的政治地位打下了成功的“伏笔”。

  杨坚,彻底变成了独孤皇后怀里的“宠儿”,夫妻自然百般恩爱,但是,发迹之后的杨坚,依旧受到严格限制。他不能像历代帝王那样,三宫六院,纸醉金迷。每逢滋生此类念头,皇后便温柔、优雅地出面制止。

  隋文帝的后宫,堪称艰苦朴素的典范,哪怕皇帝生病配药,需要二两胡粉,也得皇后亲自批准。他们的确没有“异生之子”,太子杨勇,以及后来隋炀帝杨广,都是一个娘肠子爬出来的;可惜这种骨肉相亲、父慈子孝的如意算盘,随着时间的流逝,彻底落空了。

  独孤皇后理想的局面持续了整整三十多年,杨坚身上的“动物性”终于按捺不住了。《隋书》中详细记录了后宫这段鸡飞狗跳的“绯闻”:

隋文帝

网络配图

  杨坚,看上了大臣尉迟迥漂亮的孙女。当时,这个小姑娘正在仁寿宫值班。皇帝一高兴,就把她睡了。第二天,照常临朝理事——对于任何帝王来说,“幸”一个宫女,简直是小事一桩

  但是,杨坚不行,他必须每天守着结发妻子,绝不能由着性子四下留情。尤其每天夜里,必须住在独孤皇后那儿。夜不归宿,简直是天大的事情。

  趁着杨坚上朝,皇后找到仁寿宫,把那个不要脸的“狐狸精”给宰了,消息传出,杨坚心如刀剜。一来,可爱的小妞儿死得凄惨;二来,皇帝的威严受到侵犯。恼羞成怒的杨坚立刻“离家出走”,独自跑到长安城外几十里的旷野荒郊发泄怨气。

  幸亏,大臣杨素、高G,追进了山谷。见到了可以倾诉的人,杨坚居然含泪长叹:“吾贵为天子,而不得自由!”赶上皇帝闹家务事,臣子能说什么?只能和稀泥。

  高G实在找不到宽慰的话,便说:“陛下,怎么能为了一个小娘们儿而丢下万里江山,天下黎民呢!”终于,杨坚那股火气消退了,他回宫之后,独孤氏正在家里等他赔礼呢。

  从此之后,文献皇后再不那么嚣张了,她像蜕了一层皮,失魂落魄地活着。仁寿二年,即602年,八月的一个深夜,独孤皇后死在了永安宫,时年五十岁。她刚刚挺尸,杨坚就肆无忌惮地追求起自己的“自由生活”——玩女人!

  美丽的陈氏蔡氏纷纷顶替了独孤皇后的御床。毕竟皇帝已然年逾花甲,禁不起情色折腾了,由着性子玩了一年多,身体彻底跨了。

  卧病在床的杨坚忽然怀念起结发妻子来,他痛悔地说:“假如我那独孤皇后在,我怎么会沦落为现在这样!”

隋文帝

网络配图

  604年,杨坚在儿子杨广的操纵下,不明不白地死了。新登基的隋炀帝可是著名的衣冠禽兽老子尸骨未寒,他便迫不及待地与父亲的小老婆睡觉……

  史家并不同情这未具有远见卓识的独孤皇后,《隋书》里评价道:“文献德异O鸠(O鸠,即多嘴多舌的“布谷鸟”),心非均一,擅宠移嫡,倾覆宗社,惜哉!”专宠、败家、亡国……所有这些“黑账”,又一古脑地推到了女人身上。有什么办法哩?

  女人总被男人统辖的世界所诋毁,她们似乎永远也逃不出道德和舆论的“垃圾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