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国的逆袭:越国是如何在吴越争霸中胜出的
2017-03-21 16:12:21

  偷袭吴都之战,越国大获全胜,虽未成功压制吴国,却大大削弱了吴国的实力。越国不再掩藏自己的实力,伐吴之战势在必行。公元前478年,吴国遭受旱灾。敌人受困就是老天给自己的机会,越国果断起兵伐吴,越王勾践也正式踏上自己的称霸之路。

  越国是如何打败吴国的

  越军出发前,并没有盲目拉起大旗,而是简选精兵,保存民生国本的同时,保证号令统一,令行禁止,让全军上下抱有战死的决心。勾践大军攻吴时,吴王率军在笠泽江抵御。两军夹江水而战,越王率军突袭吴军,吴军大乱溃败,最后只能保住国都,大片国土落入越国之手。  

吴越之间的战争

  吴越之间的战争

  吴越之争已经是不死不休了,所以公元前475年,勾践举全国之力,出兵灭吴。越军根本不怕跟吴国耗,率军包围吴国三年,最后吴军不战自溃。吴王派人求和,勾践不忍灭吴,准备议和,最后范蠡提醒他不要忘了夫椒之战,勾践这才醒悟,拒绝了议和。虽然勾践没有想要弄死吴王,但吴王夫差却选择了自杀,吴国算是正式灭亡了。

  勾践灭吴之后,在铜山会见晋、齐等诸侯,周天子派人封勾践为侯伯,正式承认了勾践的霸王帝王,同时越王勾践也是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吴越之间的这场较量一波三折,为后世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越王灭吴反败为胜的原因

  越王勾践在失败之后能够不忘国耻,时刻反省自己要发奋图强,并且吸取了之前战败的教训,努力治理国家,最后才能反败为胜。而吴王夫差则在胜利之后得意忘形,不顾大臣的劝谏,开始骄奢淫逸,宠信奸臣和后妃,使得国力越来越衰弱,最后被越国所灭。  

吴越争霸中的人物

  吴越争霸中的人物

  一:勾践用文种之谋,向吴求和,终能保全国土,未遭灭亡之祸。

  二:勾践十年休养生息,励精图治,以求复仇。

  三:勾践依靠民力,终灭吴国,得以复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