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皇帝坐拥天下却身世成迷 是王朝秘史?

  一名普通老百姓,出生在什么地方对于民族而言无甚影响。皇子则不同,他们出生地点、时间、方位,甚至出生时的异常天象都会被史官所记载,而踏上顶端之时更是锦上添花的一笔。然而中华历史长河众多皇帝中独有一位身世迄今成迷,那就是——乾隆

  朝廷无小事,细末酿风波。谁会想到,单是乾隆的身世,就把乾隆朝、嘉庆朝、道光朝闹腾了三朝。而又是什么样的身世迷局掀起了道光年间的政治地震,嘉庆年间的遗诏风波,以及乾隆在世时满朝风雨的议论呢?

1.jpg

网络配图

  早在乾隆年间,这位皇帝的身世便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而乾隆则以诗或诗注的形式表明过自己的身世。据有关记载,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新春,即乾隆在68岁时,于新春佳节作了一首《新正诣雍和宫即景感》中,有“到斯每忆我生初”的诗句。乾隆69岁时,又一次在新春佳节说道:“斋阁东厢胥熟路,忆亲唯我初生。”这里强调了本尊是在雍和宫出生,还特指了具体出生点——雍和宫的东厢房。在72岁时,乾隆作瞻礼的时候,再一次于《人日雍和宫瞻礼》的下注写到:“余实于康熙辛卯生于是宫也。“这还不算完,乾隆他老人家又在75岁时,表明自己生于正月初七(人日),也是新春在一次瞻礼的时候,当时他已做了太上皇对此事仍记挂着。

  何故他在晚年将此事多次重申?而且大多是在作瞻礼之时提起,这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意图呢?究其原因,大概就是在乾隆晚年对此议论有所耳闻,大多传言都说乾隆其实出生于避暑山庄,避暑山庄显然没有雍和宫高大上啊!所以乾隆帝一次又一次的给自己打软广告,还在诗注下用了一个“实”字,故意强调确有此事,实在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

  而令后人议论纷纷不仅仅是乾隆的出生地,人们更为关心的更是他的血统。相传他对母亲钮祜禄氏有言必遵,平日与其左右不离,遇万寿节必率王大臣行礼庆贺,特别是钮祜禄氏八十大寿时,年已六十的皇帝还为其彩衣蹈舞,承欢膝下。使钮祜禄氏享尽了人间福禄寿。钮祜禄氏死后,乾陵还将生前的头发收集起来用以纪念。世间流传下了乾隆孝顺的美名。然而,乾隆的生母究竟是谁?至今天仍是人们探索的话题。

2.jpg

网络配图

  在种种说法中,唯一能使迎刃而解的真相便是乾隆最大的秘密。考古学家发现:“乾隆皇帝为避暑山庄狮子园的一破旧不堪的草房题诗数十首,并为其御题,实属罕见。”而在狮子园美不胜收的地方却把这样格格不入的草房列在一起历代修建,其含义又是什么呢?

  关于乾隆生母之谜,说法各执一词,而最盛传的是汉女之说。说民间传言,雍正还是皇子时到避暑山庄,一日喝了鹿血,鹿血太补导致浑身发热,而身边又没有妃子跟随,便临幸了一位宫女。而这位宫女所生之子即是乾隆,并称她是来自热内河的汉人。这种说法充满了戏说色彩,《清圣祖仁皇帝实录》中有记录,说雍正曾在七月燥热的时候千里迢迢的赶到内热河“请安”,算算日子正是那位宫女临产在即,这就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了。

  我们再推入下一个朝代深究,到了嘉庆帝和管世铭这里,却有言,说乾隆生于避暑山庄。管世铭和前朝元老阿桂有特殊关系,在当时文字狱时代他没有必要冒这个险来说谎。这一点无疑又增加流言的可信度。仅有人证还不够,还需物证,那就是在避暑山庄发现的“洗三盆”,洗三,属是汉族生育习俗,婴儿出生后第三日举行的沐浴仪式,集亲友为婴儿祝吉,也叫“三朝洗儿”。

  避暑山庄的洗三盆由铜器制作,而在当时贵为亲王的雍正有怎会用如此寻常器物来庆祝儿子的新生呢 ?再不济也能用个金盆啊!而清宫也正是在乾隆之后才开始流行起汉族风俗“洗三”,台北博物馆就藏有咸丰帝洗三时用过的龙凤双喜金盆,很是讲究。

timg.jpg

网络配图

  乾隆的生世虽然云雾缠绕,但他给我们的贡献是值得肯定的,乾隆在位期间招纳天下人才,汉文水平很高,能诗善画,精于骑射。且武功赫赫,巩固了多民族的清帝国。康熙帝曾说:“一时不谨,则贻四海之忧,一时不谨,则贻百世之忧。"此言不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