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钟情胡寡妇?她是朱元璋的初恋

  明太祖朱元璋因大肆诛杀功臣宿将,所以留给后人一个残酷无情的形象。但人的性格毕竟是复杂,具有多面性,就拿朱元璋来说,其实一向以残忍冷酷示人的他也是一位性情中人。少年时他曾爱慕一位孀居胡姓女子,被其家人拒绝后,朱元璋依然对她念念不忘。十几年后,朱元璋迎娶了她。这是一段怎样的历史呢?

1.jpg

网络配图

  根据文献资料的记载,这段故事应该发生在朱元璋早年间,那时候他的父母兄长应该尚在。在中国古代普遍早婚,十几岁的朱元璋已经到了结婚的年纪,这时候濠州胡家有一女子守寡在家,朱元璋对其非常倾慕,于是就到胡家提亲,但朱元璋被胡母拒绝。文献上虽然没说原因,但无外乎两点,其一朱元璋家太穷,其二朱元璋长得太“另类”。

  朱元璋虽然被拒绝了,但他仍然对这位胡姓女子恋恋不忘。之后朱元璋的人生遭遇了重大变故,父母兄长纷纷病死,自己投身皇觉寺为僧,后来在汤和的指引下参加了郭子兴的红巾军,迎娶其养女马氏,离开濠州,转战四方,开创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元至正十六年(1356年)三月,已经28岁的朱元璋率军攻占应天府,成为长江中下游三股最为强大的武装势力之一,应该说凭借朱元璋此时的势力,他想得到什么样的绝色佳人都不是问题。正所谓“向来缘浅,奈何情深”,但朱元璋依然想念着自己的“初恋”胡氏,他派人四处打听胡氏的下落。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之后传来了消息,天下大乱后,胡氏随家人四处飘荡,目前随军在淮安,而且一直没嫁人。淮安当时并不归朱元璋管辖,是红巾军将领赵君用的地盘。朱元璋立即下书请求赵君用,赵君用并未为难,成人之美,派人把胡氏连同其母送到南京。朱元璋终于见到了已经阔别十几年的“初恋”,虽然她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妙龄少女,但朱元璋还是迎娶了她。

  元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胡氏为朱元璋生下第六子朱桢,此时朱元璋又得到平定武昌的捷报,大喜之余朱元璋言道:“子长,以楚封之”。明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称帝,胡氏被立为充妃;洪武三年(1370年),朱桢被封为楚王,封地位于武昌。马皇后死后,朱元璋曾一度想立胡氏为皇后,但因遭到群臣的反对而作罢,但胡氏已成为事实上的后宫主人。

1.jpg

网络配图

  “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朱元璋也是一样,他对胡氏所生的朱桢极为宠爱。朱元璋有二十多个儿子,分封到各地,“天下王府惟蜀府最富,楚府、秦府次之。楚府昭王(朱桢)太祖高皇帝爱子,田地最多,故富”。此外朱元璋对胡氏的侄子胡显也厚加赏赐,“洪武二十二年,封胡充妃侄胡显为梁国公,食禄二千石,世袭显由都督佥事超拜上公,戚里如此恩泽,近古所无”。

  关于胡氏的结局,历史上语焉不详,有一种说法是被朱元璋处死的,说是洪武十四年(1381)宫中发现一个死婴,朱元璋怀疑是胡充妃干的,于是亲手把她杀死。编者独孤雁认为从朱元璋对朱桢以及胡氏家族的优待而言,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而且年份时间也不对,此时的胡充妃已经年近五十了。关于朱元璋的后宫一直是个谜,胡充妃的结局也是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