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最后是被谁镇压了
2017-03-21 17:19:49

  东汉末年,朝廷腐败,内部官宦外戚争斗不休,外部又是战事不断,繁重的赋税和兵役造假上连年的旱灾导致收入甚微,百姓是困苦不堪。在一道道重压之下,百姓的忍耐快达到一个顶峰,对当下的汉室朝廷已经失去了信任。就在这时,巨鹿人张角开始以宗教思想为工具,大肆蛊惑人心,最终聚集了万众的人民。在“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下,开始了对汉室的起义,因为起义军每个人都戴有黄色头巾,所以叫做黄巾起义。  

黄金军活动的区域

  黄巾军活动的区域

  汉灵帝光合七年(公元184年),这是一个甲子年,张角在多年的密谋下,打算于三月开始起义,并且联合好了在洛阳的内应。但是二月就被叛徒唐周出卖了消息,洛阳的内应马元义等人被捕,遭车裂而亡。无奈之下,张角提前一个月仓促地发动了起义,全国各地也是纷纷响应。由于事发突然,一开始黄巾起义发展很是顺利,黄巾军对城池的攻占是势如破竹。但是起义后不久,这些原本的农民起义军就失去了他们的初衷,开始大肆烧杀抢掠,屠戮同是农民的百姓,已然成了匪盗。

  朝廷见黄巾起义发展如此迅速,慌忙在洛阳附近部署了重兵防卫。又派遣大量的官兵到各个地方进行镇压,并且号召诸多义军参与对黄巾贼镇压。经过数月的战斗,虽然早先朝廷方面的军队屡受挫败,但是后来开始一步步紧逼起义军了。朱儁率领的军队斩杀了义军将领赵宏,后有设计引诱敌军出城,终被斩杀殆尽。十一月,汉军斩杀孙夏,自此黄巾军解散,张角也被戮尸。

  黄巾军起义在历经九个月被平息,虽然后面也有残余的势力起事,但是也不成气候了。不过由于中央下放了过多的军权到地方,为以后军阀格局地方混战埋下了隐患。 

  黄巾起义领导者

  东汉末年的那次影响深远的农民起义,虽然最后被残酷镇压了,但是还是导致腐朽的东汉王朝名存实亡,各路诸侯豪强割据混战。这次农民起义史称黄巾起义,它的主要领导人有三,分别是张角、张宝和张梁三兄弟。  

张角

 张角

  张角生年不详,是东汉锯鹿人。张角早年就和张宝、张梁兄弟几人信封道教,后来因为得到道士于吉传授的《太平经》,加上早期的黄老思想的影响,然后利用了其中的宗教思想创建了太平道。张角等人通过行医的方式广泛宣传,说人们的行为是受到上天的监视,必须多做好事,少做坏事。但是张角却不是单纯的宣传教义,而是借此来提高自己在群众中的声望。经过十多年的暗地发展,张角的创建的太平道遍布在中国的各个地方,教众更是达到了惊人的三十几万。

  在人数达到了一定数量后,张角又自称是黎明的先觉着,是“大贤良师”,令教众们毫不犹豫地跟随着他。当张角看到朝廷的腐败,百姓困苦不堪,社会开始出现了极为不稳定因素后,立马顺势揭竿而起,意欲打个汉室措手不及。然而张角等人的起义的计划被叛徒唐周泄漏给了朝廷,于是洛阳的首领马元义迅速被逮捕,并且车裂而亡,洛阳当地的起义也随之流产。眼看形势不妙的张角,立刻提起起义日程,发动了声势浩大的黄巾起义。

  虽然起义运动前期取得了顺利的进展,但是不久主要首领张角病死,虽然有人他的兄弟二人接替,然而起义军的首领的指挥才能明显不及汉室的军队。加上黄巾军也得罪了各地的豪强、士家,最后被他们联手镇压,黄巾军起义在短短的九个月后宣告失败。 

  黄巾起义为什么失败

  东汉末年的朝廷是腐败不堪,官宦外戚的争斗使得朝堂乌烟瘴气,加上对西羌的连年战争使得徭役繁重,最终逼得百姓聚众起义。汉灵帝光和七年(公元184年),以张角为首的起义军在全国各地响应,开始了对朝廷的反抗。由于起义军头戴黄金,所以称之为黄巾军。黄巾起义早先是势如破竹,攻城拔寨,但是在经历了短短的九个月后,就被汉军镇压,虽然后面也有小部分的闹事,但是终究不成气候。黄巾起义何以败地如此之快呢?  

黄巾军

  黄巾军

  首先就是黄巾军所面临的敌人还是很强大的,不仅有数量庞大的官方东汉军队,还有各地的义军参与其中,这是整个地主阶级对他们的镇压。黄巾军虽然起先打了个对方措手不及,但是待到那边反应过来时,势必会反压回来。再者就是黄巾起义前夕,被叛徒出卖了消息,导致计划被打乱,最终造成了各地的力量难以相互配合。洛阳的起义更是直接被扼杀,这使得汉军没有了后顾之忧,自然可以倾尽全力对付外围的起义军。还有就是,两军的将领差距太大,汉军这边几乎都是能征善战的好手,什么曹操孙坚更是后来逐鹿中原的枭雄。反观黄巾军这边,无论是作战能力,还是指挥才能都不及汉军。

  还有一点,黄巾军起义的失败在于他们的历史局限性。他们缺乏大的战略构想,没有优秀的军事首领,起义的计划也不完备,起义时也是各自为战不配合,这样的军队怎么不会失败。而且本是农民的黄巾军到后来,竟然也烧杀抢掠,屠戮同是农民的百姓。离开了道义,背离群众的起义注定会失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