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警示:乱提拔官员国家可能被整垮
2017-03-22 10:21:17

帝王的帝王驭权之术显得尤为重要,如若驾驭不好很有可能会祸及国本,就比如提拔官员来说,如果做不好就会有可能将国家拖垮,汉文帝就是很好的例子。

汉文帝刘恒,是中国古代的第四位皇帝,也是唯一一个通过大臣推荐的皇帝。在他手上开创了“文景之治”,为孙子汉武帝刘彻彻底清除匈奴边患奠定了雄厚基础。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刘邦通过起义这种方式推翻秦朝、他通过“推选”方式当上皇帝,这种形式合不合法,这对他不是太重要。对他而言,“秦亡汉兴”才是他关心和执政关键所在。他执政就是要避免执掌的大汉王朝重蹈秦朝灭亡的覆辙。“秦亡汉兴”,一直是刘恒心中最敏感地方。

有一次,忙于工作的汉文帝刘恒决定放松一下,休息一下,来到上林苑的虎圈。当然作为一个负责的皇帝,看到好不容易弄来的珍禽异兽当然得亲自过问一下,显示自己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他拿起登记的各种禽兽的册子,居然一口气问了十几个问题。不知道当时的上林苑主管是不是见到皇帝驾临过于紧张,还是没有拿出小本子记下皇帝的这十几个问题(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啊),他满脸通红,表情木讷,东看看西瞧瞧,居然一个问题都答不上来,这场面尴尬了。

幸好,这位皇帝是刘恒,换一个皇帝,上林苑令估计得掉脑袋。

3.jpg

网络配图

这是,上林苑令的救星出现了。

一个具体负责管理兼打扫虎圈清洁卫生的小官吏从上林苑令旁边走出来,将前面的十几个问题详细而周全地回答了,而且声音很大,伶牙俐齿唯恐皇帝问不到自己。这是怎么一个回答呢?打过比方就是我们都说神枪手是指哪打哪,那么文帝就是枪,这位小官吏就是那颗子弹。

看到小吏对答如流,文帝大喜,发了一通感慨:“这个管理虎圈的小吏才是所以官员的榜样,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说完这话,他又转头对着上林苑令,“你当这个上林苑总管太不合格了,下课吧。”

于是,文帝便叫随身智囊团近臣张释之具体办理虎圈小吏当上林苑令,而上林苑令立马撤职的相关事宜。

按理说,皇帝已经下达了官员任命通知,下面臣子照办就OK了。但是,文帝带的是张释之,而他是一个要求“皇帝也要按法办事,法律是天子与百姓应共同遵行的”的人,不会这么草率执行文帝的命令的。

2.jpg

网络配图

等文帝心绪稍微平复后,张释之来到文帝面前说,陛下,我想问问你两个问题?文帝一看,不用客气,尽管问。张释之的第一问题就是:“皇上认为绛侯周勃是怎样的人呢?”文帝回答,那是一个忠厚长者啊!当然还有他没有说出口的就是没有周勃,吕氏家族的人就不会铲除。没有周勃力主,文帝刘恒就不可能进京接替惠帝。当然没有周勃,最大可能他仍是诸侯国代国老大而已。

张释之紧接着问了第二问题:“东阳侯张相如又是什么样的人呢?”文帝心想,这个老张要干啥子?文帝回答:“当然也是忠厚老者啊。”你想想,张相如跟随文帝父亲汉高祖刘邦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又平叛又打匈奴的,是开国大功臣啊。

文帝回答完还没有缓过劲来,张释之开始“语重心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