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为什么要屡次开周瑜的玩笑?
2017-03-22 10:35:46

  《三国演义》里,有诸葛亮“三气周瑜”、等情节,把周瑜描写成心胸狭窄之辈。这都是罗贯中的小说之言,与史不符。那么,罗贯中是为哪门子要给周瑜画黑脸呢。其实,周瑜虽不象小说写的那么心胸狭窄,也还真有两点做的不是那么通达。

1.jpg

网络配图

  一是对刘备很不礼貌。赤壁战前,通过诸葛亮协调沟通,孙权下决心与曹操对着干,并同意与刘备合作,共同抵抗曹操。还决定由周瑜任东吴方面的统兵都督。刘备知道以后,非常高兴。待周瑜率领水军逆江而上,迎击曹军,到达刘备驻扎的地界时,刘备看到东吴友军开赴前线,万分高兴,赶忙安排欢迎、劳军。并通过使者向周瑜表示,希望安排一次会面,慰问。

  当时,刘备是东汉朝庭任命的左将军,名誉上算国家六大军事巨头之一,位置排在大将军,太尉、车骑将军,骠骑将军,前将军,右将军之后,后将军之前。可能相当现在的副总参谋长一级,起码算四星上将。而东吴的老大孙权,继承的是其兄孙策的“讨虏将军”职衔。这职位,在将军行列中比较普通。当时,朝庭任命过的这类级别的将军可能会数以百计,怕只能算个少将,比刘备低的不是一点半点。周瑜,只是孙策的属下,职级就更是低了去了。再者,以年纪来说,周瑜当时约三十出头。

  刘备年近五十,比周瑜长了十几二十岁。说是长辈也不为过。多年以前,刘备就被当时的大佬袁绍、曹操、刘表等人非常看重。那些独霸一方,拥兵十万以上的狠人,除袁术看不起刘备以外,其他几人,只要一听说刘备来投,无不喜出望外,感到被刘备信任象中了头彩,乐滋滋地出城数十里,甚至一、两百里隆重欢迎。还有一层,那时,孙、刘合作抗曹,刘备是孙权的战略合作伙伴,都是老板,孙权是周瑜的主公,周瑜是孙权店里的打工的,只不过高级些而已。刘备也相当于周瑜的间接上司,间接老板。凭这几层关系,周瑜得知刘备约见,礼当主动去见刘备,以礼接洽沟通,答谢。

2.jpg

网络配图

  可是,周瑜知道刘备希望会见的心愿以后,只是漫不经心地要使者转告刘备说:军务忙,要会见,只有你过来啦。其实,东吴军队当时处于开赴前线的行军状态,与曹军尚未开战。周瑜作为主帅,手下有许多幕僚,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他自己也不至于忙的脱不开身。有心抽空会见刘备,并非忙的顾不上。只是得意之人的一种浮躁与傲慢。

  刘备也不计较,急忙赶到周瑜军中。会见时,两人商谈得差不多些,刘备提出还想会见鲁肃。鲁肃,字子敬。之前,刘备在长坂坡脱险后,遇鲁肃来联络,见过一次。 鲁肃乘机提出让刘备与东吴联盟,共同抵御曹操的建议。过后,鲁肃就带诸葛亮去了东吴。鲁肃实际是孙、刘联盟的首倡之人。可以说,周瑜的大都督,也是这一建议的产物。但周瑜却忽悠说:鲁子敬不归我管(假的),你要见他,改天自己去吧。其实,周瑜完全可以叫人把鲁肃传来,让刘备见上一面,何尝不可呢!周瑜这样慢待自己老板孙权的合作伙伴,也实在是太过份了!

  二是赤壁战后,曹操败北。孙权想进一步强化与刘备的联盟关系,共同对付曹魏。决定把妹子孙尚香嫁给刘备“永固其好”。周瑜却支阴招,要孙权乘刘备来成亲的时候,扣下,软禁。就象后来的蒋介石借皖南事变,叶挺出来谈判时扣下,软禁一样。让刘备和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等人隔开,便于收拾。这主意,最终没被孙权采纳。孙权在妹子完婚以后,还是让刘备带走过日子去了,周瑜落得个恶名在外。

timg.jpg

网络配图

  从以上两点,可看出周瑜的为人行事的差欠之处,难怪被罗贯中看不贯,写书时放过这两处,却从别处下手,无中生有地编出“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等搞笑情节,大出周瑜的历史洋相。

  周瑜的狂傲,也被孙权看不惯,以致猜疑。赤壁战后,其大都督一职立即失效。兵权不再,全东吴的兵,被孙权收回。他平时所能指挥的,也就缩水成贯常手下的那几千人了。而且终其一生,孙权给他的职衔竟没比赤壁大战打败曹操之前高多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