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与武则天到底是什么关系 是否真有私情?
2017-03-22 11:34:38 狄仁杰 上官婉儿 李治 武则天

  狄仁杰武则天到底是什么关系

  其实狄仁杰和武则天各自心里都明白,两人的君臣关系是不可动摇的,不过虽为君臣,但两人的心思有所出入,武则天想让武周时代相传,而狄仁杰一心想恢复李唐,然而狄仁杰明白一味地要求武则天还位于李氏是不现实的,有多少反对她的人最终都死于非命,谁都没能阻止得了她建立武周当武则天的决心,阻止的人最后都只有死路一条,因此狄仁杰其实是一直在等待时机,加上武曌登基后算得上是一个好皇帝,于是狄仁杰在暂时无力回天的情况下,对其加以辅佐,让百姓先过上好日子,让社稷先稳定,毕竟民心思安。

狄仁杰

网络配图

  如果狄仁杰知道如果一味地反对,不但自己性命不保,天下也永无安定之日,女皇帝器重他,如果连他也反对她,难免很多人都要连带遭殃,而这并不为狄仁杰所乐见,他所做的是等待时机。武则天也知道狄的心里想的是什么,然而她更加砍刀了狄的才华与忠心,她希望将这个人才为自己所用,而不能像以前一样一味将反对自己的人(不管是嘴上说的还是心里有想法的)都杀掉。

  因此狄仁杰在自知时日不多时曾向武则天谏言:“望陛下复立卢陵王(中宗李显)为太子,禅位于他。”武则天问他为什么,狄公道:“陛下传位于卢陵王是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亲生儿子,陛下毕竟是李家的媳妇,陛下千秋之后子孙定当香火供奉啊”武则天说:“朕当年夺了李氏之位(还杀了自己的儿子),难道他们就不会弃朕吗?”狄公说:“然若陛下立武承嗣为太子,陛下千秋之后必然不会受到后代的香火,陛下几时听说过侄儿祭祀姑母的呀?”“陛下与其日后被李氏宗嗣逼宫退位,不如自行禅让,陛下千秋之后也会享受后世的香火,否则后果将不为臣所愿见啊”。

狄仁杰

网络配图

  武则天其实自己知道武周定不会长久,然而她一直担心的是自己若真禅位,李氏宗嗣真的会放过自己吗,她问狄仁杰:“国老年岁?”“臣于陛下同岁”“好,你若不死,休得与朕再提此事!”狄仁杰其实是在等待这最后的时机,他知道在自己就要死的时候一定要把他的想法告诉皇帝,狄临终前女皇帝去探望他,他说:“陛下当年说臣若不死便不得提陛下还位之事,如今臣要死了,陛下当为之啊,否则,李氏子嗣逼宫退位,对陛下不利啊”。而后武则天的结果果然被狄仁杰所言中。其实,这才是真正的君臣之道啊

  在狄仁杰为相的几年中,武则天对他的信重是群臣莫及的,她常称狄仁杰为“国老”而不名。由于精明、断案入神、办事公正严谨,朝中很多人称之为“老狐狸”。狄仁杰喜欢面引廷争,武则天“每屈意从之”。狄仁杰曾多次以年老告退,武则天不许,入见,常阻止其拜。武则天曾告诫朝中官吏:“自非军国大事,勿以烦公。”

  很多人都在野史中得知狄仁杰与武则天似乎有说不清的暧昧关系,但是两人关系是很正常的,然而相比于一般的君臣他们两个又显得更加亲近,但是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种关系。在《狄仁杰真相》第一讲,于赓哲便以“非常臣子”为题,讲述狄仁杰与武则天之间的关系。他七十高龄仍然在武周政权中身居高位,参与一系列重大决策。

狄仁杰

网络配图

  “在这一系列看上去相互矛盾的行为背后,有一个‘忠’字作为主线,其实也是狄仁杰一生的主线。对唐朝很忠,这是对国家的忠,对武则天也忠,这是对她个人的忠。”于赓哲说,历史上的狄仁杰是知人善任、能力超群的政治家。“他帮武则天驾驭帝国航船躲过多处险滩,却在临终前预谋政变将大周带回大唐,堪称官场楷模、职场楷模。

  久视元年(700年),狄仁杰病故,朝野凄恸,武则天哭泣着说:“朝堂空也。”赠文昌右相,谥曰文惠。唐中宗继位,追赠司空。唐睿宗又封之为梁国公(所以后世称其为:狄梁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