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启的五个儿子都是谁?夏启的儿子们
2017-03-22 15:22:08 大禹 蚩尤 妺喜 黄帝 炎帝

  据《山海经》记载,夏的儿子有五位,分别是:太康、元康、伯康、仲康、武观。

太康.jpg

网络配图

  姒太康是启的长子,也是启之后的君主。受他老爹晚年声色犬马的影响,在继位之后,他贪图享受恣意纵情疏忽国事,被后羿利用百姓心生罢黜了皇位,篡夺了夏朝政权,历称太康失国。总之也是个坑爹的孩子,属于父亲没教育好的典型。

  姒元康是启的次子,姒伯康是第三个儿子。由于太过久远,而二人做过的事情影响甚小,因此历史上关于元康、伯康的记载基本没有。

  姒仲康(又作中康)是启的第四个儿子,他是太康之后的夏朝君主,基本上属于傀儡皇帝。他是在太康被罢黜王位后,被后羿拥立的,实权在后羿手中。因为妄图反抗后羿从后羿手中夺权,失败后被后羿囚禁,抑郁而亡,就是憋屈死的。这是个好孩子,可惜生不逢时。仲康共在位30年,当了30年的傀儡。

  姒武观(也有说叫五观)是启最小的儿子。根据《逸周书·尝麦》的记载:“其在启之五子,忘伯禹之命,假国无正,用胥兴作乱,遂凶厥国。皇天哀禹,赐以彭寿,卑正夏略。”他就是启晚年武观之乱的罪魁祸首,他的叛乱动摇了夏朝的根本。而关于他这个人,《墨子·非乐上》引《武观》曰:“启子淫溢康乐,野于饮食。将将,磬以方。湛浊于酒,渝食于野。万舞翼翼,章闻于天,天用弗式。”,争权夺势争勇斗狠骨肉相残,可见也不是什么好货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