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上纪晓岚到底有多少个老婆?
2017-03-22 17:13:56

对于纪晓岚想必很多朋友都是通过电视剧认识他的,那么,历史上的他究竟是怎样的呢?纪晓岚本名纪昀,字晓岚,一字春帆,生于雍正二年(1724年),卒于嘉庆十年(1805年),直隶献县(今河北献县)人。在封建时代所谓老婆那就是正房,只有一个,古代也是一夫一妻只不过多妾罢了,古代妾地位很低就跟被上了床的丫鬟,如此说来纪晓岚一生也就只有一个老婆。

4.jpg

网络配图

自古以来,才子与佳人相伴,是多少人心中的理想,但是却很少有人实现,纪晓岚显然属于幸运者,而且还是多位佳人相伴,可谓不枉此生了。关于纪晓岚的电视电影已经有很多了,但是我们看到的往往是一个才华横溢、幽默风趣的大学士形象,但从来没有看见他的妻妾,搞得大家都以为堂堂的大学士、一品大员难不成是一个光棍汉?其实纪晓岚的真实生活并不是这样。

据记载,上世纪七十年代,有的人挖开了纪晓岚在其家乡河北沧州的坟墓,人们发现里面只有七具女尸骨,而没有男尸骨。据推测,这七位女性应系纪晓岚的小妾无疑,如此算来纪晓岚应该至少有八个老婆(纪晓岚与正妻埋在别处)。在中国古代,子孙满堂是一个家族繁荣的基本标准,娶几个小妾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纪晓岚一生喜欢近女色,家中也认为既然他喜欢女色,那就给他多娶几个小妾,避免他到一些风月场所去,做出一些违背礼法的事情,所以家中也不加阻拦,任由他广纳小妾。

7.jpg

网络配图

说回纪晓岚的的老婆也就是他的正妻马氏,在其箸的《阅微草堂笔记》中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以“嫡庶”之“嫡”的身份出现的。《槐西杂志》第二卷八十八条是为纪的一个侍姬立传的,说马夫人很喜欢那侍姬:“故马夫人终爱之如娇女。”第二次是以婆母身份出现的,在《槐西杂志》卷三第二百一十四条:“马夫人称其(二儿媳)工、容、言、德皆全备。” 纪惜墨如金,两次提到马夫人,一共就用了二十多个字。笔法之中,读不出夫妻之间应有情感色彩,倒是有些客气,有些许远距离的尊重。这是合乎情理的。猜马氏与纪之间的生活,无非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十多二十岁结了婚。与纪晓岚结婚的时候马氏二十岁,而纪晓岚十七岁,据说纪晓岚在与马氏洞房花烛夜的时候,闹新房的人要求新人吟诗作赋方愿离去,马氏随口拈来“百年良缘在今宵,诸君莫要再相扰”,纪晓岚也是顺口说“织女正在停梭等,速让牛郎过鹊桥”。众人听完,一哄而散。可见,马氏也是一个通晓诗书的女子,想来纪晓岚的妻妾不会是目不识丁的。纪晓岚与马氏一起生活了五六十年,达到了今天人们所说的金婚的岁数,可谓是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了。纪晓岚并不是很宠爱正妻,两人始终是相敬如宾,纪晓岚广纳小妾,马氏也从不吃醋,而且对她们很好。这在于今天的人们看来是多么的不可思议,那时就是这样,正妻往往帮着丈夫娶妾,这种行为被看作是妻子的优秀品德,纪晓岚为此十分敬重马氏。

4.jpg

网络配图

据史书记载,纪晓岚先后有一位夫人和六房妾,这在当时对于一个官至礼部尚书的大学士来说是很正常的,没有反而不正常。那我们再说说纪晓岚的妾,在纪晓岚的妻妾中,最宠爱的是郭氏沈氏。郭氏彩符十三岁的时候就给纪晓岚做小妾,比纪晓岚小十一岁,郭氏长得很美,纪晓岚十分喜欢,《槐西杂志》卷二第一百四十一条专门讲的就是这个女人,三百余字,不少了。纪简单讲了这女人的来历和命运的不佳。重点讲了两件事。一是纪受贬在新疆时,“姬已病瘵”,到关帝庙问了一支签,知道还能等到纪回来,但病却好不了,果然纪回来不久,郭氏就去世了。二是在郭氏死后,家里晒其遗物,纪睹物生情,作了两首怀念郭氏的诗:“风花还点旧罗衣,惆怅酴釄片片飞。恰记香山居士语,春随樊素一时归。”(郭氏亡在送春之日)“百折湘裙台画栏,临风还忆步珊珊,明知神谶曾先定,终惜芙蓉不耐寒。”我们可以看见郭氏在世时面如荷花,步履婀娜多姿,临风而立的时候,还要步履姗姗,这该是多么美的画面,难怪纪晓岚如此伤心。郭氏生前常常陪纪晓岚读书,替纪晓岚研墨,端茶倒水,佳人相伴,红袖添香,纪晓岚真算是一个懂得享受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