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相如为什么追求卓文君?原来他是个软饭男
2017-03-22 18:00:53 司马相如 赵飞燕 司马迁 刘彻

  司马相如弹琴泡妞抱得美人归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了如指掌,这是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被传为美谈。美人抱到怀里,接下来就得生活了。那么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是如何过日子的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扒一扒司马相如的老底。我们都知道司马相如是个文章高手,乐器玩得很好。但这只是他的一方面。生活中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司马相如字长卿。小时候好读书,只是渊博。年纪稍大就开始学剑法。大概经常和别人打架的缘故,大人们很不待见他,背地下给他取了个小名叫“犬子”。长大后他非常羡慕春秋战国时期赵国名相蔺相如,便把名字改为司马相如。成年之后,他向有关部门缴纳钱财买了个郎官。郎官就是皇帝身边的侍从。汉景帝时,司马相如被调为武骑常侍,就是皇帝的骑兵侍卫。但是他不喜欢这份工作,上班比较懒散。汉景帝不好辞赋。司马相如的本事在宫中没有用武之地,得不到赏识。

  正在司马相如郁郁寡欢的时候,他结识了来京朝拜的梁孝王刘武,梁孝王又把他介绍给自己的一干谋士认识。这些人中有枚乘、邹阳等等喜欢辞赋的文人。司马相如和这些人兴趣相和、志趣相投,几个人一拍即合。此时司马相如也不上班了,请病假,整天和梁孝王的一群谋士混在一起。梁孝王朝觐完,要回封地。司马相如干脆以生病身体不适为由向皇帝辞职。然后跟着梁孝王回封地,在刘武门下做谋士。在此期间他和枚乘等一干人等四处游玩,期间写了《子虚赋》。

  梁孝王死后,司马相如失去了依靠,从此失业。没了工作,没了收入,日子就难过。此时他的一个朋友、在临邛当县令的王吉给了他一个机会。王吉说,兄弟,你没事就来我这边先干着吧,权且安身。司马相如因此就到了临邛。他去了之后,在王吉手下上了一段时间班,与王吉相处不太融洽。毕竟工作和友谊还是不能混为一谈。司马相如又“称病“辞职。

  他在临邛期间借助临邛令王吉这一平台认识了当地的一些土豪。司马相如文采斐然,乐器又玩得好,所以和当地的富豪公子哥非常合得来。一次宴会上他认识了当地一个叫卓王孙的富豪。就是卓文君她爹,司马相如日后的老丈人。之后的故事大家就都清楚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读到这里,司马相如是个什么样的人已经有大概轮廓了。首先是个文艺青年,文章好,懂音乐。其次,花钱买官,且不安心上班,喜欢泡妞,钟爱游山玩水。这种人,往高雅了说,是个有浪漫气质的文艺男;往贱俗了说,就是个风流成性的浪荡公子。

  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私奔,司马相如带着她回到他老家成都,但是他家家徒四壁,穷得叮当响。卓文君出身富豪,自然过不惯穷苦日子,没多久就埋怨起司马相如。

  没办法,两个人只能回到临邛。女儿与人私奔,卓王孙非常气愤,他说:“女儿没品德,我不忍心杀她,但是不会给她一分钱。”

  卓文君给她兄弟们借了些钱。司马相如便用这些钱开了个卖酒的店铺维持生计。司马相如亲自穿着短裤衩洗刷器皿,故意用此方法羞辱卓王孙,让他脸上无光。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当地很多人都知道司马相如是的卓王孙的女婿。司马相如的做法引起了人们的议论。卓王孙“深以为耻”。这正是司马相如想要的结果。 卓王孙的家人和当地的朋友从中劝解,他们说一大堆司马相如的好话,说他虽然暂时贫困,但其人才出众,日后定会有出息。并且司马相如还是县令王吉的朋友,得给王县令面子。卓王孙综合考虑后,终于妥协了,“乃厚给文君,文君遂为富人”。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拿着老丈人给的钱,回成都去,“买田宅,为富人”。

  后来,汉武帝即位。武帝喜欢辞赋,偶然读到司马相如写的《子虚赋》,大为赏识。司马相如方才迎来了他人生的春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