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景之治康乾盛世算什么 一张图让你知道宋朝到底有多牛
2017-03-22 19:05:08

  在汉,唐,明,清,这些经济成就所谓的“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和宋朝繁荣的经济来比,根本不值一提。汉,唐,明,清这些王朝具备一大特点,旧王朝经济崩溃,国家灭亡的时候,新的王朝建立。重新在国内划分土地,安插人口,推行休养生息类的政策,这类王朝经过旧王朝的动乱,死的人太多,没剩下几个。

blob.png

网络配图

  旧王朝在战乱中灭亡

  在全国范围内有限的人口,只要给他们一块土地,没有政府去给他们制造祸害。他们就基本能够生存,发展兴旺。这是“养猪场式”经营,这些王朝建国初期,人少地大,等到人口一多,就是所谓的“太平盛世”的到来。所谓的GDP也完全是能够养活多少人口来衡量。

  在历代王朝都重视农业,抑制商业的时候,唯独中国古代的宋朝重视工商业。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历代王朝大多只有200多年的生存寿命。建国初期土地平分,慢慢的土地集中兼并,到最后大约200多年的时候,富者千里之地,穷者无立脚之地。于是引发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农民大起义,导致国家接近灭亡。

blob.png

网络配图

  唯独宋朝,重视工商业,百姓富裕,国家经济繁荣。宋朝一年的国家财政收入常年在8000万两白银以上,巅峰达到16000万两。而比宋朝人口多4倍的清朝,康乾盛世最高时也不过4000多万两,而明朝却为了在民间搜刮200万两“辽饷”导致国内农民大起义。陕西出现人吃人的大饥荒。汉,唐,明,清所谓的富裕是国家多养活了一点人。并且是暂时而短暂的繁荣。

  而宋朝的富裕,却是长期的繁荣,并且是让绝大部分人富裕起来。宋朝320年无饥荒。不是风水好,而是国家财力十足,足够摆平国内出现灾荒地区所带来的麻烦。并且宋朝的海上贸易空前繁荣,聪明的宋朝人善于拿泥土烧成陶器,轻易的换取到国外的金银珠宝。

blob.png

网络配图

  宋朝的GDP最高时,达到世界总量的80%。远比今天的美国要富裕。宋朝的人均GDP论购买力,相当于今天的2500美金。甚至比新中国很长一段时间还有钱。

  拿城市的居民生活状态为例:“京城百万户,尽仰石炭。无一燃薪者”取自宋朝繁荣的开封。即便是近现代,这一点也没有实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