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好汉 豹子头林冲首当其位
2017-03-22 21:25:06 林冲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TOP5—TOP4 两头蛇解珍双尾蝎解宝(并列)

  解珍解宝,一个名为“两头蛇”,一个名为“双尾蝎”,绰号虽然惊天动地,但还原到现实之中其实就是两个老实巴交的猎户。老实到什么程度?即使刀架在脖子上也俯首认命,不知反抗,甚至连起码的托亲戚找关系的念头都没有动过。解氏兄弟的冤屈源起于一只老虎,因登州城外山上多有豺狼虎豹出没,官府限期捕杀,附近各户都接到通令。解氏兄弟作为猎户责无旁贷地上山打老虎。

blob.png

网络配图

   他们兄弟二人风餐露宿,夙夜未眠,冒着生命危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击伤的老虎,却被贪图赏银的毛太公据为已有。两人上门讨要,反被栽赃陷害,身陷囹圄。解珍解宝兄弟二人面对黑暗的社会,表现出大多数善良中国老百姓的态度——认命,静静地坐等生命终结的那一刻。若非铁叫子乐和的极力周旋,此二人必死于冤狱之中无疑。解珍解宝兄弟二人的遭遇是当时社会底层老百姓面对黑暗强权妥协认命悲剧生活的真实写照,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解氏兄弟因此也成为老实人被逼上梁山的典型代表。

  迫害指数:7.0

  社会影响:7.0

  综合指数:7.0

  TOP3 青面兽杨志

  青面兽杨志乃是“三代将门之后,五侯杨令公之孙”,数代忠良,本人武功卓越,对待朝廷忠心不二,无论是官居庙堂之高,还是身陷草莽之远,始终不忘拳拳报国之心。这样的忠义之士却因宋徽宗的玩物丧志而流落江湖,又因高太尉的狭隘闭塞而拒之门外;苦不堪言之时被流氓当街欺凌,命运曙光方现之际却又被强盗玩于掌心,最终只得委身梁山草寇之列,由肱骨之臣变成了朝廷反贼。杨志之悲,便悲在君昏臣奸,法纪废弛。根本苗红如杨志尚不能容于北宋体制之内,赵宋王朝的基石又有何人可依?大厦在数载后倾覆自不足为奇也!

blob.png

网络配图

  迫害指数:7.0

  社会影响:9.0

  综合指数:8.0

  TOP2 行者武松

  武松因血溅鸳鸯楼事件而给人以嗜杀的感觉,之后拿飞天蜈蚣和道童试刀,以及恃力欺压孔亮,都让人觉得武松是一个无法无天的江湖莽汉。然而追本溯源,看似有些冲动的武松实则是《水浒传》中少有的一位知法守法的良民。即使是在兄长被人阴谋毒杀的恶性事件上,武松都表现出了信任法律、依靠法律解决的强烈愿望,甚至在犯下人命大案之后,也没有像宋江一样弃官而逃,而是选择了投案自首,充分显示了武松光明磊落个性和作为司法执行者(都头)维持法纪权威的决心。然而对法纪充满信心的武松,却在腐朽的北宋司法体系中屡次碰壁,并且被撞得头破血流。当正义无法依靠法律来维持时,简单快捷的暴力自然成为最佳途径。当武松的冤屈在血腥中一次次得到解决的时候,曾经那个笃信朝廷、即使犯下滔天大罪也一心渴望招安的武松,变成了招安最强烈的抵制者。

   如此颠覆性的思想变化,是武松被曾经深信的朝廷伤得遍体鳞伤后深刻反思的必然结果。武松的梁山之路(注:首先上的二龙山),不是李逵那种无知型,也不是三阮那种本能型,更不是宋江那种功利型,而是在对朝廷信任失望①、信任失望②、信任失望③、信任失望④的反复拉锯中一步步坚定的。如果说梁山上能够出一位真正的革命导师的话,那么非武松莫属,因为只有武松真正爱过朝廷,也真正恨过朝廷,真正在爱恨之间思考和选择过。

blob.png

网络配图

  注,文中所列举的四次信任失望是指:

  信任失望①:坚信律法能够为武大郎讨回公道,却被权钱交易的无情现实击溃;

  信任失望②:希望通过牢营改造重归正途的武松,却发现国家用来改选犯人的牢营其实已经沧为黑社会敛财和火拼的工具;

  信任失望③:对朝廷官员张都监的信任,却让自己险些命丧黄泉;

  信任失望④:上二龙山前对宋江表达了强烈的招安愿望,之后所经历的种种事件让武松对朝廷彻底失望,成为招安最坚决的反对者。

  迫害指数:9.0

  社会影响:9.0

  综合指数:9.0

  TOP1 豹子头林冲

  林冲作为官逼民反的典型代表,他无助的眼神,悲凉的背影和凄惨的遭遇,早已深入人心。有着卓越武功,显赫职位和优越生活的林冲尚且会被黑暗的社会迫害到家破人亡的地步,可以想像平常小民又会有怎样的遭遇?林冲的悲哀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悲哀,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哀,将林冲逼上梁山的同时,也将北宋政权逼上了绝路。

  迫害指数:10

  社会影响:10

  综合指数:10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