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暴君隋炀帝的皇后,流落异域多年终善终

  对于隋炀帝杨广,我们以前认为他是一个昏庸无道的暴君,不过近年来很多学者都在以中立的角度去重新审视杨广这位帝王,毕竟他创立科举制度和修隋唐大运河对我国影响深远,不过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不是隋炀帝杨广,而是隋炀帝杨广的皇后萧氏

  这个萧氏很有来头,她是政治文化世家兰陵萧氏的后人,她的父亲是后梁孝文帝,可谓是出身名门。而且萧皇后多才多艺,知书达理,这还不算什么,萧皇后还会星象占卜,医术也是一绝。虽然她是名门之后,却是由她穷困的舅舅将其养大,感触到了社会底层的疾苦,后来才被选为杨广的妃子,进入宫中。

萧皇后

网络配图

  杨广上位萧皇后是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我们知道杨光一直是个“好演员”,当时为了赢得独孤皇后的欢心,因为我们知道杨广能当上太子独孤皇后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的,而为了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形象,萧皇后也是极力配合。她经常去独孤皇后那里“诉苦”,实际就是表现杨广经常忙于处理政务而冷落了自己,为杨广塑造一个很好的未来皇帝的形象,而这一演就是七年。所以杨广能当上皇帝,萧皇后是有功的。

萧皇后

网络配图

  不过大业十四年,李渊和宇文化及等人的相继造反,杨广在宫殿被缢杀,而萧皇后也开始了流浪的悲惨生涯。但令人动容的是,萧皇后在最后保留了杨广的尊严,她厉声责备宇文化及恩将仇报,并要求以天子的待遇葬了杨广,这是很值得肯定的。

  萧皇后此时已经五十多岁了,她带着幼孙开始了奔波的岁月。她先是成为了宇文化及的偏房,而后宇文化及被窦建德杀死,萧皇后成为了窦建德的妾。后来远嫁到突厥的隋炀帝的妹妹义成公主得知萧皇后的下落,就将其接到了突厥,而萧皇后在突厥一住就是10年。

萧皇后

网络配图

  贞观三年,李靖将漂泊在外多年的萧皇后接回了大唐,而此时的萧皇后已经64岁了。我们知道如果论亲戚关系的话,李世民要管萧皇后叫一声表婶,所以李待萧皇后并不差,萧皇后得到了很好的安置,贞观二十二年,萧皇后病逝长安,享年8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