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康中兴,少康是如何复兴夏朝的?
2017-03-23 10:39:59 少康 孔甲 姒太康 大禹

  少康夏王朝第六世国王,相的遗腹子。

  推翻了入主夏国四十多年的有穷氏政权,史称“少康中兴”。少康是一位有作为的国王。

少康.jpg

网络配图

  第三代夏王太康被东方一个诸侯国有穷氏(今山东西部)后羿所伐,后羿取代了夏之政权。后来后羿的宠臣寒浞发动政变,血洗后羿一族。而太康抑郁而终,弟仲康继位成第四代夏王,寒浞对太康一家穷追不舍。于是仲康逃难时死,儿子相(第五代夏王)也被杀死,相的妻子是有仍国(山东济南)诸侯的女儿后缗氏,有身孕,逃回有仍国,生下了少康,当上牧正,负责管理畜牧。寒浞不肯放过夏朝王族,寒浞之子浇派人杀少康。后来少康避难,逃往有虞国(今河南省有虞县),担任有虞氏庖正(掌厨),国王虞思把女儿“二桃”嫁给了少康,并积极厚植势力,有田一成(方十里),有众一旅(五百人),又得有虞国诸侯伯思相助。

  一日少康发起义师,联络夏朝遗臣伯靡,派女艾刺探浇的军情,伯靡挥军直攻有穹国都穹石,寒浞自杀未遂,被人民绑住拖到伯靡面前。伯靡历数寒浞各项罪状,将他的肉一片一片割下,凌迟至死。接着少康命女艾攻打浇,季杼则奉命攻打豷。功成之后,少康命人将豷剁成肉酱,奡被设鼎烹杀。少康重新取回夏朝的政权,成为第六代夏王。在位期间,少康勤政爱民,专心农业水利,史称为“少康中兴”。

  少康中兴乃中国史上首个出现“中兴”二字的时代。少康以后,夏朝进入平稳发展阶段,版图曾扩展至东海之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