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孔圣人休妻的理由,毁人三观!
2017-03-23 11:45:41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相信很多人看过周润发饰演的《孔子》之后,都会认为他和妻子是琴瑟和谐的一对,可那是电影,不能当真。历史上的孔子似乎只留下一句“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尚且可能会牵涉到其妻子,除此之外,就没有任何关于孔夫人的信息了。据史料记载,孔子在19岁的时候娶了宋国的亓(qí)官氏为妻,一年后诞下一子,名为孔鲤。

孔子

网络配图

  至于亓官氏是怎样的人,她和孔子的关系到底如何,史书上都并未做详细的记载,不过却写有这么一句,“孔氏三世出妻”。那么作为圣人的孔子缘何会休妻?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妻子“多言”,古人休妻有七个理由,是为七出:不顺父母、无子、淫、妒、恶疾、多言、盗窃。孔子显然是利用了其中一条,至于是何时休的妻,也并无详细的记载。

  亓官氏与孔子共同生活了48年之后去世,《礼记》中有关于一段她去世时的情景记载:伯鱼之母死,期而犹哭,夫子闻之曰:“谁与哭者?”门人曰:“鲤也。”夫子曰:“嘻!其甚也!”伯鱼闻之,遂除之。这里的伯鱼就是孔鲤,他在其母亲去世之后为其哭丧,孔子听了之后就很不悦的说:太过分了。可见孔子对已经离婚的妻子确实没有感情了,甚至还充满了厌恶。

孔子

网络配图

  此后他的儿子、孙子更是继承了他这个“优良传统”,都把自己的老婆休了。他的孙子更是过分,甚至不让他的儿子去为休妻守丧,理由还很正:既然我已经休了她,那她便不是我妻子,也就不是你母亲。冷漠无情溢于言表,儒家所提倡的“孝道”竟是有如此的一面,当真圣人眼中就没有好女子吗?

  另一位休妻的圣人是曾子,他的理由居然是梨子没蒸熟,甚是荒唐。听了这个理由之后,他的妻子斗胆问道:“我只听闻七出,这是梨子没蒸熟是属于哪一出?”曾子自知理亏,就狡辩道:“我如果找个其他恶劣的理由休了你,你还能再嫁得出去吗?”明明是莫须有的罪名,却被其说得如此的冠冕堂皇。

孔子

网络配图

  还有圣人孟子的休妻理由同样荒诞。有一次他回家恰巧看到妻子蹲在地上,觉得这很不合乎礼仪,便跑到孟母面前告状,并提出要休妻。要不说是教子有方的孟母呢,只听她说道:“《礼经》上曾说过,进门前必须先问屋内是否有人;进入厅堂前必须先高声传话,让里面的人知道;将要进屋的时候眼睛必须往下看,为了是不让人措手不及,没有防备。而如今你进到妻子的私房却悄无声息,她毫无防备才让你看到蹲在地上的样子,这是你不讲礼仪,怎说你妻子的不是?”如此一来,孟子的妻子才躲过被休这一劫。

  孔子、曾子休妻后都未再娶,估计以圣人的标准来看,这人世间已没有看得上的女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