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纣王死于鹿台后 他的儿子又怎样了?
2017-03-23 16:07:21 苏妲己 商纣王

  牧野大战,商纣王兵败后一路逃到鹿台,他眼看大势已去,就身披珠宝玉器自焚而死;而周武王则一路挺进朝歌,自此,商朝灭,周朝立。

  虽然,周朝消灭了商朝;但是,当时人们的原则是“灭国不灭祭祀”,且周武王又不能把所有商朝的子民一一杀掉;此时,周武王就想把商朝旧都朝歌的管理权封还给纣王之子——武庚,由他继续管理商朝旧民。但是,姜尚对武庚并不放心,他认为武庚并没有放弃复国之心,如果由武庚独占朝歌且守着商朝旧民,长此以往,很有可能会发生叛乱。商谈之后,武王就听从姜尚的建议,在朝歌之外又设三个国家,并分别把哥哥管叔,弟弟蔡叔、霍叔分别封于这三国为国君,表面上是与武庚共同管理商朝遗民,本意还是让这三位监视武庚。

1.jpg

网络配图

  而后,周武王建都镐京,开始打理大周王朝。不过,仅两年后,周武王殁,其子诵即位,是为周成王。周成王上位时还很年幼,未曾经历过战争的洗礼,这时,就由周武王的另一位弟弟周公旦辅政处理国事。

  但是,在周武的各兄弟之中,管叔岁数最长,且在当时又讲究兄终弟及;这样一来,辅政管理的首选人物应为管叔。所以,周公旦一开始辅政,就引起管叔这些人的强烈不满;况且,天下初定,周公旦颁布的国家政策又相对严苛一些,这又更加深了他们对周公旦的置疑,一时间周公旦要篡位的谣言四起。

2.jpg

网络配图

  而此时,武庚就觉得复国的时机已到,他一方面极力挑唆管叔与周公旦的关系;另一方面,又联系一些东夷方国部落,壮大自己的队伍。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武庚很快就将自己的队伍收拢到位;与管叔他们三位一起发动了针对反抗周朝统治的战争。

  此次,武庚与管叔他们发动的叛乱,对于刚刚稳定下来的天下来说,又是一场灾难,各地百姓骚动不安,周朝的统治岌岌可危。此时,姜尚就建议到,让周公旦以成王的名义出征,对叛军进行征讨。不得已,周公旦亲自出征,几经战场的洗礼的周公旦,在姜尚的辅助下,一路平叛直指牧野,且再一次杀向朝歌,而武庚则率领商朝遗民组成的队伍,与周公旦展开了殊死之战。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虽然,开战之前,武庚也做好各项准备,自认为有军队在手,复国在望;但是,商朝已亡,各将士的斗志已不复当初;更何况,武庚与管叔他们又各怀心思。最终,武庚兵败被杀。

  后话,另外三位叛乱的结果:管叔被诛杀,蔡叔被流放,霍叔成庶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