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星顿战役对当时的世界有什么影响
2017-03-23 17:08:14

  十八世纪中期,英国成为了世界强国,国家繁荣、军队战斗力强大。而那时的英国人到处占领殖民地,仅仅过了一百年左右,北美洲就被英国人占据了,并且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而这便是莱克星顿战役的发生背景。  

莱克星顿战役雕像

  莱克星顿战役雕像

  1870年左右,马萨诸塞的总督兼驻军总司令盖奇收到远方传来的消息,当盖奇得到这个消息之后,便立即下了军令,让士兵将这些军火缴获。英兵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这个离康科德并不远的小村庄里埋伏着许多武装后的村民和士兵,企图阻止他们前进。当然这件事,并没有使得史密斯惊慌失措,他下令开火,打算与武装后的莱克星顿村民进行一场恶战。而这场战争就是莱克星顿战役。当然这场战争产生的影响是无比巨大的,下面就是莱克星顿战役意义。

  枪声响彻云霄的那一瞬间,标志着美利坚合众国的人民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而是站起来,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莱克星顿战役意义不只是这些。它还是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因为这场战役震动了北美洲其他的殖民地,使得各个地方的人民起来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使得反抗殖民统治的战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它的国际意义也是不可忽略的。它为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其他被压迫和奴役的国家起到了表率作用。对整个世界的民族独立都有着不可磨灭的积极影响。以上便是莱克星顿战役意义。 

  莱克星顿战役起因

  十八世纪后半期,英国各方面都发展的十分迅速,当时英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已经很强大了。这就使得英国人产生了向外扩张的想法,凭借英国强大的综合实力,这种想法很快成为了事实,主要标志就是英国开始在别的地区建立殖民地。  

莱克星顿战役画像

  莱克星顿战役画像

  在当时,英国不断压榨自己殖民地上的原始居民,特别是压榨北美地区的人们。在十八世纪后半期,英国为了进一步发展本国经济,在大西洋沿岸建立了十三个殖民地,并且殖民地全部由英国人自己管理,建立种植园,那些原始居民当成免费劳动力,使当地的人们生活困苦。在这样的情况下,积累了许多不可调和的矛盾,这是莱克星顿战役起因之一,更确切的说,这是莱克星顿战役爆发的源头。据记载,英国为了从殖民地上获取更多的财富,不断增加殖民地的税收,进一步剥削殖民地人民,使得殖民地人民苦不聊生,渐渐地,这些被剥削人民心生怨气,产生了反抗之意。在这种情况下,英国人又推行印花税,更加激怒了殖民地人民,于是,许多反英组织秘密出现,比如“自由之子”、“通讯委员会”等。英国政府对此十分恐慌,便武力镇压,制造了“波士顿惨案”。从这时候开始,反英的怒火在殖民地人民的心中猛烈燃烧,与此同时,又一个莱克星顿战役起因产生。

  历史上,关于莱克星顿战役起因,有着这样的记载:在1775年4月18日晚上,两个人急匆匆的从波士顿奔赴康科德,这两个人都是北美争取民族解放“自由之子社”的成员,他们告知各地民兵,英国将派兵搜查反英组织的军火仓库。民兵知道后集合起来与英国政府派来的军队对抗,打响了莱克星顿战役的第一枪。莱克星顿战役的打响,正好验证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句话。 

  莱克星顿战役经过

  对世界历史感兴趣的人应该都知道,美国的历史根基很浅,但让美国人骄傲自豪的,莫过于美国独立战争,而莱克星顿战役是美国独立战争中第一场战役。在这次战役之后,北美殖民地与英国的战争对抗正式爆发,并且许多人记住了莱克星顿战役经过。  

莱克星顿战役配图

  莱克星顿战役配图

  每当美国人谈起独立战争都不会忘记莱克星顿的民兵们,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要从莱克星顿战役经过说起。莱克星顿战役发生在1775年4月,马萨诸塞的驻军总司令盖奇得知在波士顿附近的康德镇上,有一个反英秘密组织“通讯委员会”的军火仓库,他派兵前往搜查。这一消息被反英组织的侦察人员所知,并立刻将消息传递了出去,所以,在英军到达村庄之前,莱克星顿的民兵就集合起来,守在村口等待英军的到来。在英军指挥官史密斯下令开火后,民兵们进行积极地反击。这时,莱克星顿的上空响起阵阵枪声,北美争取民族解放的第一场战役正式打响。刚开始,由于民兵们人数较少,地理位置也处于劣势,他们无法与英军对抗,只能暂时离开战场,然而很不幸的是,他们牺牲了八个战友。

  英军初战胜利,史密斯十分得意,下令搜捕革命人员,结果一无所获。这时的民兵都奔赴到了康科德,英军认为军火已经转移,就搜查康科德整个镇,最终仍没有收获,便打算返回波士顿。就在这时,民兵们包围了英军,并且利用他们不熟悉附近房屋位置这一点狠狠地打击了英军。最终,英军狼狈逃回莱克星顿,这就是莱克星顿战役经过。从这里也可以得知美国人在谈起独立战争时,不会忘记莱克星顿民兵的原因。

  莱克星顿在美国历史上是美国民族独立自由不受压迫的象征,甚至许多美国人把莱克星顿视为“美国自由的摇篮”,莱克星顿战役给当时的美国人民带来了独立自由的希望,甚至直到现在,仍有许多美国人专注于对莱克星顿战役的研究,熟知莱莱克星顿战役经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