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麾下的智多星 逼着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定军山》是中国第一部影片,取材于《三国演义》中老将黄忠攻打定军山的故事,电影中表现的是蜀国黄忠夺得胜利的桥段,但在现实中这场战役的最终结尾,却是曹军逆转大胜,曹军将领郭淮就在这场逆转中起到关键作用。

  公元219年正月,刘备率主力迂回到定军山,刘备大将黄忠与曹军将领夏侯渊相遇,争夺定军山。结果曹军大败。夏侯渊被杀。此时,固疾在身未能出战的郭淮,面临魏军无首军心大乱之败象,支撑病体收集残部,稳住阵脚,转危为安,使蜀军在大胜之后,不得北进一步。战后,受到曹操的大力嘉奖。

1.jpg

网络配图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登帝位,先是任命郭淮为雍州刺史(即为当地最高行政长官),再赐爵位,身负长安重镇与西南边陲安危于一身。郭淮不单单是一个武将,他的心思也是非常缜密。一次曹丕大宴群臣,郭淮在半路上生病,迟到了,曹丕很生气,说:“当年大禹在涂山开会商讨治水之事,而防风来迟到了,而被杀头,这次你有什么理由。”郭淮说:“想当年,三皇五帝时,人民安居乐业,上下齐心,所以并没有刑法,而到了夏朝以后,所以才有了刑辟来强行管理人民。如今人民安居乐业,就像尧舜之时一样繁荣,所以我知道皇上是不会怪罪于我的。”

  公元228年,蜀相诸葛亮趁曹丕新死,魏国国内不稳之机,率师北上讨伐。为此诸葛亮做了充分的准备,志在必得,此役至为关键,蜀胜,则可得关中之地。然而,他没有料到,他的对手郭淮,使诸葛亮战事生涯中的悲剧——“挥泪斩马谡”即将上演。

2.jpg

网络配图

  街亭,山高谷深,地势险要,为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进可攻关中,退可守陇右.诸葛亮用兵一向以慎重诸称,此次,他兵分两路,屯两支劲旅于战略要地“街亭”与“柳城”,形成犄角之势。进可两军齐出,分进合击;退可相互援助,彼此策应。然而,诸葛亮没有料到,他的对手恰好就是郭淮,郭淮当机立断,紧抓稍纵即失之战机,当夜亲率奇兵,偷袭柳城,一战破蜀,及时斩断街亭守将马谡的侧援,既为司马懿夺取街亭除却腹背受敌之患,又使街亭由“奇险之地,万夫莫开”的优势作战地形,变为“孤深无援,用兵大忌”之死地。“料事如神”的诸葛孔明,一子顿失,全盘皆输。历史也由此上演了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一幕。

  郭淮一战成名,驰名于魏蜀,被加封为“建威将军”。这次柳城、街亭之战,魏军损失甚少,蜀军无功而返,此战的后果严重,不但使蜀国损失了智谋之士,更重要的是,魏国在原本防守空虚的西线部署了更多的兵力,使蜀汉从此失去了奇袭魏地的机会,此后诸葛亮伐魏再也没有建树。

  公元234年,诸葛亮再出祁山,为蒙蔽魏军,蜀军依丞相妙计,佯出斜口,实指北原,意在造成魏军分析上的失误,以奇为正,突袭成功。然而,郭淮又巧妙的识破诸葛之计,于是大胆运筹,置斜谷蜀军于不顾,陈兵北原,以逸待劳,迎战长途奔涉、疲惫不堪之敌。诸葛亮见魏军有备待战,无取胜可能,遂与郭淮言和,领兵自退。劳师而无功,军需大耗,只好留居汉中,以图再举。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公元240年,蜀将姜维征服陇西羌人,并与羌人兵合一处,图谋进犯曹魏西陲。郭淮亲率魏军奔涉陇西,抢占有利地势,采用正面防御,侧冀奇袭之策,大破蜀羌联军。正始五年(244年)、八年、九年、嘉平元年(249年),五年间蜀军、魏军连年鏖战,由于郭淮运筹得当,作战神勇,连连获胜,从无败绩。英雄总归会谢幕。公元255年,即正元二年郭淮在战场上被姜维射杀,结束了戎马征战的一生,追赠“大将军”。

  综观郭淮一生,军旅征战,直至马革裹尸,精用韬略,用兵如神,为捍曹魏西疆,立有不朽功勋,一生中在“关右”驻守了30多年,曹魏的西疆寸土未失。诚如魏帝曹芳下诏旌尚:“昔汉川之役,几至倾覆,淮临危济难……禽虏句安,功绩显著,朕甚嘉之!”这字字句句都充满了对这位英雄的褒奖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