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受裸刑而死的女皇而非武则天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受裸刑而死的女皇,而非武则天大唐盛世,光照千古,尤其在唐朝初年,励精图治的唐太宗李世民,算得上是一位不错的明君了,在他的治理下,出现了“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被后人所津津乐道。按说在这样的一个国力繁荣时期,不应当出现大规模的社会动荡,可是在唐太宗死后没多久,就爆发了一次规模较大的农民起义,起义的首领还是一名女性,叫做陈硕贞。

blob.png

网络配图

  陈硕贞原本是一名非常普通的乡村女子,出生地也比较富饶,不幸的是,当地赋税很重,给民众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最初的时候,陈硕贞父母双亡,和一个妹妹相依为命。姐妹俩一直熬到妹妹被乡邻收养,陈硕贞到一户地主人家帮工,这才能吃上一顿饱饭。

  可惜的是,她的安定生活并没有过上多久,不久后,这里遭遇了洪流灾害,朝廷方面只知道收取税赋,没有任何的赈灾举动,这样一来,原本是富裕的地方,却出现饿殍遍野的悲惨景象。陈硕贞看在眼里,不由焦急万分,想到自己也曾得到过乡亲们的帮助,侠义心肠的她,不顾自己安危,干脆偷偷地用地主家的粮食救济百姓。结果被东家发现,捆绑起来,打得遍体鳞伤、死去活来。当天夜晚,众多乡亲自发组织起来,冲入关押陈硕真的柴房,将其救出,为逃避官兵的搜捕,陈硕真逃入三县交界处的覆船山躲避。

blob.png

网络配图

  躲避了一段时间之后的陈硕贞,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之后,决定起义反抗,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为了发展力量,她不得不借助宗教的力量,于是散布消息,说自己在深山遇到了太上老君,经他老人家的传授,现在已经法力无边。古时人们都非常迷信,没有人去考证她话语的真假,很快就吸引到了很多人围绕在她的身边,方圆百里的百姓都赶来膜拜。见时机已经成熟了,公元653年,陈硕贞正式起义,建立自己的政府,自称为“文佳皇帝”,同时任命章叔胤为宰相,童文宝为大将。

  可以说,陈硕贞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正式称帝的女人。后来的武则天冒天下之大不韪称帝,也许正是受到陈硕贞这一做法的发吧。称帝后,陈硕贞派遣章叔胤率众趁夜袭占桐庐(今浙江桐庐西),自引兵2000攻克睦州、於潜(今临安西),攻陷睦州后,百姓群起响应,起义军很快发展到几万人,震惊朝野。唐朝方面自然不肯善罢甘休,于是下令让扬州刺史房仁裕发兵南攻,婺州刺史崔义玄等率兵北进,一起对义军形成夹击之势。起义军在下淮戍(今桐庐东北)一带,和崔义玄所率领的朝廷军队遭遇,战斗的结果并不顺利,起义军大败,被杀数千人,只好重新退会睦州境。

blob.png

网络配图

  起义军毕竟是乌合之众,而当时大唐整体上又是太平盛世,在这期间,先后又有上万人相继投降官军。这一年十一月的时候,房、崔两部官兵会合,义军终因寡不敌众而败,陈硕贞也被抓捕了起来。

  对于女人,尤其是这种“大逆不道”的女人,处罚向来是带着羞辱性的,其意无非就是摧毁其形象,同时也能起到警示他人作用。

  唐朝前后,对于谋反的人基本都用肢解,肢解时要剥光衣物,对女性要割去双乳,相传陈硕贞就是遭受的肢解刑,被凌迟处死。

  陈硕贞是历史上明文记载的第一个称帝的女人,虽然她最后失败了,但敢于反抗暴政的精神,仍然值得后人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