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一心只为百姓服务的皇帝 以仁治国的典范
2017-03-24 09:09:53 吕雉 刘邦 刘恒

  皇帝,一国之君。我们痛恨那些昏庸无道的皇帝,我们赞扬那些勤政爱民的皇帝。

  都说皇帝仁德的背后都有自私的一面;都说即使是勤政爱民的皇帝也有阴险黑暗的一面;都说封建社会的帝王没有全心全意为百姓谋福祉的……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也有一心想着国家和人民,从不在乎自己得失的皇帝。这个皇帝有名,但不是最有名的;人们称赞他的话语超不过秦皇汉武,超不过唐宗宋祖……。但,他的仁德之名可以超过史上任何皇帝。他是,汉文帝刘恒。汉文帝宽厚仁爱、谦让俭朴,称得上是一个完美贤圣的封建君主。

  一:废除连坐法:

  文帝认为犯罪的人已经治罪,再定他们无罪的父母、妻子、儿女和兄弟的罪,或是收为奴婢的做法不可取。并认为法令公正百姓就忠厚,判罪得当百姓就心服。治理百姓引导他们向善,要靠官吏。如果既不能引导百姓向善,又使用不公正的法令处罚他们,这样反倒是加害于民而使他们去干凶暴的事,不能禁止犯罪。因此,废除连坐法。

2.jpg

网络配图

  二:想推行禅让制,被大臣劝阻。

  大臣建议提早立太子,文帝认为自己德薄,还没有让上天享受他的祭品,天下的人民心里还没有满意。不能广泛求访贤圣有德的人把天下禅让给他,却说预先确立太子,这是加重他的无德。又说他的叔父年岁大,经历见识过的道理多,懂得国家的大体。吴王是他的兄长,贤惠仁慈,甚爱美德。淮南王是他的弟弟,能守其才德以辅佐他。有他们,难道还不是预先做了安排吗?大臣们告诉文帝,子孙继承,世世代代不断绝,这是普天之下的大原则,所以高帝设立了这种制度来安定天下人心。现在如果抛开应当立为太子的人,却从诸侯或宗室中另选他人,那就违背高帝的本意。文帝这才同意立太子。

  三:裁卫兵。

  有一年,一连两个月发生日食。文帝说:我听说天生万民,为他们设置君主,来抚育治理他们。如果君主不贤德,施政不公平,那么上天就显示出灾异现象,告诫他治理得不好。现在发生日蚀,说明我的无德实在太严重了。于是,令官吏们整顿好各自所担任的职事,减少徭役和费用,以便利民众。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外族侵扰边境为非作歹,因此边疆不能撤除边塞军队,但应撤销卫将军统辖的军队。太仆掌管的马匹,只需留下一些够用就可以,其余的都交给驿站使用。

  人无完人,我们现在看到的文帝,可能是史学家们粉饰之后的文帝。但,假如文帝是假仁义,恐怕也很难粉饰。汉文帝,古代以“仁”治国的典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