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众子夺嫡 为何窝阔台最终胜出?

  因在夺取汗位过程中及为了除去他最大的政敌(他的亲弟弟)而采取的残酷手段,元太宗窝阔台一直被认为是严酷残暴的代表。其实,他还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各国进贡的东西,不经过有关部门登记造册,他就散发一空。前来奏事的部下,几乎都能得到他的赏赐;前来乞赏的臣民,很难从他嘴里听到“不”字,前来求他的穷人,大都不虚此行。每当听到人们说起古代君主聚敛钱财的事情,窝阔台就会说:“这些人太不聪明了,财物不能保我辈不死,而我辈死后又不能复生,聚财何用?不如散财寄于民心!”在窝阔台看来,金银财宝皆为“浮云”。

1.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一个商贩献给窝阔台三个西瓜。由于身边的随从没带银子,窝阔台便将皇后耳坠上的两颗珍珠摘下来赏赐给商贩。皇后很不情愿地说:“这人不识货,拿到珍珠后也会贱卖,还是让他明天到宫里领些钱物吧。”窝阔台却说:“他是个穷人,生活艰难,等不到明天。”

  还有一次,窝阔台出宫逛街,看见一个卖枣的平民,就命手下拿一巴里失(元朝货币,一巴里失约为二两银子)去买枣,手下人拿回来很多枣,窝阔台问:“这枣怎么这么便宜?”手下人信口说:“枣不值钱,一巴里失买这些算是很公道了。”窝阔台立即反驳说:“此人一生能见到几个咱们这样的买家,难道还能跟他公平交易吗?去把钱全都给他。”一句话,就让那个卖枣人发了一大笔横财。

2.jpg

网络配图

  窝阔台很讲信用,他说过的话,吩咐下去的事,都会查证手下是否落实,有时还会使点小性子。有个平民送给他一顶普通帽子,窝阔台命人赏其200巴里失,手下人以为他是在说醉话,因此拒绝支付。第二天,窝阔台又看见那个平民,知道他没有得到赏钱后,便承诺给他300巴里失,可手下人仍然未给。第三天,窝阔台又把赏钱涨到了400巴里失,手下人仍旧拒绝,直到赏钱涨到了600巴里失,那个平民才拿到了手。为此,窝阔台还对手下人破口大骂。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除了出手大方、言出必行,窝阔台还有宽宏之量,忠恕之心。一次,有三个罪犯被他下令处死。当他离开大殿时,遇到一个妇女在号啕痛哭,窝阔台便走过去问个究竟。这妇女说:

  “您下令处死的这三个人,一个是我的丈夫,一个是我的儿子,另一个是我的兄弟。”窝阔台对那妇女说:“既然如此,你在其中任选一人,我看在你的面子上饶他不死。”那妇女说道:“丈夫死了可以再找,儿子死了可以再生,但兄弟只有一个,请您赦免他吧!”窝阔台听完很感动,就把那三名罪犯全部赦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