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真没识破诸葛孔明的空城计,还是另有隐情?
2017-03-24 12:55:08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时期,魏国派司马懿挂帅进攻蜀国街亭,诸葛亮因错用马谡而失掉战略要地街亭,司马懿乘势引大军15万向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拥而来。当时,诸葛亮身边没有大将,只有一班文官,所带领的五千军队,也有一半运粮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里。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众人听到司马懿带兵前来的消息都大惊失色。诸葛亮登城楼观望后,沉着镇定,对众人说:“大家不要惊慌,我略用计策,便可叫司马懿退兵。”大开城门,城墙四周布满旌旗,自己披上鹤氅,戴上高高的纶巾,领着两个小书童,带上一张琴,到城上望敌楼前凭栏坐下,燃起香,然后慢慢弹起琴来。司马懿怀疑设有埋伏,引兵退去。等得知西城是空城回去再战,赵云赶回解围,最终大胜司马懿。

 司马懿

网络配图

  诸葛孔明使用的《三十六计》中的第三十二计—空城计,指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缺乏兵备而故意示意人以不设兵备,掩饰自己力量空虚,迷惑对方造成敌方错觉,从而惊退敌军之事。葛孔明真正骗过司马懿了吗?司马懿何许人也,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曹操说过:“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孙权曾这样评价司马懿:“司马公善用兵,变化若神,所向无前。”毛泽东也曾说:“司马懿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历来说他坏,我看有几手比曹操高明”。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曹操早对司马懿有提防,在后来诛灭大将军曹爽,可知司马懿的才略不低于诸葛孔明,但他知道曹氏集团对他也多疑,如果很快平定了蜀国,他的好日子也到头了,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他还是明白的。这就是司马家族的智慧,所以司马家族后来能称霸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