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一代名将关羽为何受到那么多人的尊重爱戴?
2017-03-24 13:36:22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名将关羽虽然被当时人成为万人敌,但是和历史上的孙武子、韩信岳飞戚继光等,其实还是没法比的。关羽缺乏这些人善于指挥大规模兵团作战的本领,至于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也算不上,最多上阵杀敌如取探囊之物。不过这是冷兵器时代大将应该有的素质,那么千百年来为何关羽被受人推崇,并被尊为武圣人。

2.jpg

网络配图

  江湖以为,这要结合民间对说三国故事的普遍,才造就了对关羽的崇拜。原因如下:

  其一,关老爷忠义绝伦。天下武艺高强的数不胜数,但是能够不忘故主,舍弃荣华富贵的却不算多数。关羽抛弃汉寿亭侯的赏赐,来去追寻无立锥之地的刘备让人叹服。

  其二,关老爷不爱女色,这确实难能可贵。多少英雄难过美人关,关老爷在曹营那里,不仅对曹丞相赏赐美女秋毫不犯,而且对两位貌美如花的嫂子未动心思,让人感慨。

  其三,关老爷斩将迅速,你看在战场上无论是温酒斩华雄、白马斩杀颜良文丑,无不是作风凌厉,马到刀到,砍对方首级如秋风扫落叶,让人提气。

  其四,关老爷爱国,为了刘备披肝沥胆,曾经单刀赴会前去和鲁肃对峙,从而打消了对方谋取荆州的念想。

1.jpg

网络配图

  其五,关老爷爱才如命,没有诸葛亮的花花肠子。无论是对张辽徐晃这些曹营的将军,还是对自己阵营的黄忠赵云魏延等人总是坦坦荡荡,看看关羽战长沙,就知道老黄忠如何对关羽的信服的了。本来一战可要黄忠的命,却因为黄忠的坐骑不堪驱使,让他去换一匹角力,让他继续去战,果然是诚实君子。

  其六,关老爷从不叫苦,即使自己膀子被人射成重伤,仍然若无其事。当华佗前来医治的时候,关羽丝毫不为所动。且看这一段的描述:公饮数杯酒毕,一面仍与马良弈棋,伸臂令佗割之。佗取尖刀在手,令一小校捧一大盆于臂下接血。佗曰:“某便下手,君侯勿惊。”公曰:“任汝医治,吾岂比世间俗子,惧痛者耶!”佗乃下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帐上帐下见者,皆掩面失色。公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须臾,血流盈盆。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

  公大笑而起,谓众将曰:“此臂伸舒如故,并无痛矣。先生真神医也!”佗曰:“某为医一生,未尝见此。君侯真天神也!”这是小说的话语,事实上历史上也有,且看三国志上的记载: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虽非华佗前来诊治,实则是大同小异。看来关老爷真的称得起军神的雅号。

3.jpg

网络配图

  其七,关老爷对刘备忠心耿耿,遭到别人诬陷的时候,仍然不为自己辩解。比如古城会,受到张飞的非议时,关云长无计可施,后来斩杀曹操的大将蔡阳来表明自己的心志。

  其八,关老爷心爱自己的女儿。常言道;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女如何不丈夫?东吴前来求亲,关羽不为所动,断然拒绝。有人说这是关羽失策的表现。其实荆州是必争之地,如果关家小姐落入孙权手里,焉能不让这小女子做人质,前来要挟关羽。

  总之,历史上比关羽武艺高强的车载斗量,比关羽能打胜仗的也数不胜数,但千百年来老百姓独服关羽,主要是看中了他的人品、他的忠义他的素质。看来只要是为民请命、做事善始善终的,老百姓会一直记住他的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