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第一名相居然是烹饪鼻祖 名字还有点搞笑
2017-03-24 14:02:59 伊尹 蚩尤 妺喜 妇好 商纣王 褒姒

  伊尹(公元前1649年—公元前1549年),伊姓,名挚,小名阿衡,商朝初年著名丞相、政治家,“尹”不是名字,而是右相之意。夏朝末年生于空桑 (一说今河南杞县 ,一说今洛阳伊川),因其母居伊水之上,故以伊为氏,故名伊尹,甲骨卜辞单称“伊”。他本是有莘氏的陪嫁奴隶。他陪嫁到商汤进食的机会向其分析天下形势。商汤很是欣赏,便取消了伊尹奴隶资格,并提拔他为宰相。公元前1600年,伊尹辅助商汤灭了夏朝,商朝建立。他执政期间,整顿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经济比较繁荣,政治比较清明。太甲即位时昏庸无能,伊尹软硬皆施,还把太甲流放到桐达3年之久(《竹书纪年》记载为7年),并摄政管治国家。到太甲后悔了,才把他迎回继续执政,使太甲变成了一位圣君。伊尹历事商朝商汤、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朝50多年,为商朝立下汗马功劳。伊尹死后, 沃丁以天子之礼把伊尹安葬在商汤陵寝旁,以表达他对商朝做出的伟大贡献。

1.jpg

网络配图

  伊尹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宰相,而且始创用陶器煎服中草药,以增其疗效,为中草药煎服第一人。除此之外,伊尹还精于烹饪,《吕氏春秋·本味篇》中有记载,伊尹说,烹调美味要先认识原料的自然属性,如“水居者腥,肉矍者臊,草食者膻。臭恶犹美,皆有所以”。

  伊尹说,“凡味之本,水最为始”,认为最好的水应该取自“三危之露,昆仑之井,沮江之丘”,还有“白山之水”以及翼州之原的“涌泉”。

2.jpg

网络配图

  伊尹认为烹饪用火要适度,不得违背用火规矩,“五味三材,九沸九变,火为之纪,时疾时徐。灭腥去臊除膻,必以其胜,无失其理”。

  在伊尹看来,调味之事异常微妙,要用心体会,“调和之事,必以甘酸苦辛咸,先后多少,其齐甚微,皆有自起”。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伊尹说,在烹饪过程中,鼎中的变化精妙而细微,难以用语言表达,更应悉心领悟,“鼎中之变,精妙微纤,口弗能言,志弗能喻。若射御之微,阴阳之化,四时之数”。

  伊尹还提出,美味之品应该达到这样的境界,“久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浓,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淡而不薄,肥而不肺(腻)”。这也正是我们常说的“肥而不腻”一词的出处。

  被后人尊为“烹饪鼻祖”,中国餐饮业最权威的奖项“中华烹饪技术创新大赛”,即取名“伊尹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