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位极人臣为什么不篡位?
2017-03-24 14:04:1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刘备兵败夷陵,在白帝城托孤诸葛亮。那么位极人臣的诸葛亮为何不选择谋朝篡位呢?

  诸葛亮成为蜀汉真正的统治者,小皇帝刘禅备位而已。后来阿斗说:“政由葛氏,祭由寡人。”诸葛亮在蜀汉说一不二,和明万历时的张居正很相似,但权力要大于张居正。

  在完全控制局面的情况下,诸葛亮为什么不废掉刘禅,自立为皇帝?这是一个著名的历史假想。实际上,诸葛亮并不存在篡位成功的可能性。

  “诸葛一生唯谨慎”,以诸葛亮的性格,没有至少99%的把握,他是不会干一件事的。

  当初刘备托孤,说了句“如其(阿斗)不才,君可自取”。这话句完全是观音菩萨给孙悟空的脑袋上套上紧箍咒。只要诸葛亮敢动歪心思,为臣不忠的大帽子就将扣在诸葛亮的头上。性格阴沉的司马懿虽然夺权,但也终身为魏臣,不敢越雷池半步。比仲达更谨慎的孔明怎么可能做这样的事?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诸葛亮的价值观里,他所追求的是周公一样的人物,而不是当什么王莽。诸葛亮正宗儒家出身,接受的是君君臣臣这一套,让诸葛亮篡位,诸葛亮自己都会觉得别扭。诸葛亮是个重感情的人,刘备对他有知遇之恩,如果废阿斗,诸葛亮的心里会终生不安。诸葛亮可不是赵匡胤,早把柴荣的知遇之恩忘在脑后,兵变后要杀死柴荣几个幼儿,还到处诋毁对他恩重如山的旧主。

  以上都是从人性上揣测。那么,在现实的蜀汉权力格局中,诸葛亮要篡位,那也是极为困难的。至少,能给诸葛亮篡位带来威胁的因素,太多了。

  首先一个,同为托孤大臣的李严

  刘备怎么会重用并非荆州系心腹的蜀中李严?其实原因并不复杂。正因为李严并非刘备心腹,而且也不是荆州系,这就能给荆州系的诸葛亮带来很大的牵制。用两个关系并不太好的重臣托孤,就能让二人互相制约,而不是穿一条裤子干坏事。并且,李严背后站着的,是庞大的益州本土系势力。

  蜀汉官场有三大势力:

  原从亲信,即最早跟着刘备闯荡的那批人,如关张赵,简糜孙,以及陈到、刘琰等。

  荆州系,如诸葛亮、庞统刘封马良马谡黄忠魏延蒋琬费祎、廖立、伊籍、陈震、霍峻、杨仪、向朗、胡济、廖化、辅匡、赖恭、黄柱、冯习、张南、傅彤(后死于夷陵之战)等。=

  益州系,如法正、董和、董允、李严、黄权、刘巴、吴懿、吴班、孟达、庞羲、严颜、费观、邓芝、秦宓、王连、张裔、张翼、杨洪、费诗、李恢、王谋、何宗、李邈、马齐、姚伷、程畿(死于夷陵之战)等。

  除外,还有许靖、马超马岱、王平等。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亲信系在刘备死时已经没几个人了,竞争主要是在荆州系和益州系。

  刘备托孤,选择能互相牵制的两个顾命大臣,首先是绝不可能都选择同一派系的。所以,必然是为荆州系(诸葛亮)为首辅,益州系(李严)为次辅。为何?刘备对益州系来说,本就是外人。

  更让诸葛亮头疼的是,李严虽为次辅,却不在朝中,而是镇守永安。名义上,李严是为了防东吴孙权西侵。永安是蜀汉四大军-区之一,兵强马壮,只要诸葛亮敢篡位,李严必然会打着“清君侧”的旗号西进,成都的益州系同样会配合李严,给诸葛亮添乱。

  诸葛亮和益州系的关系向来不好,因为诸葛亮严法治蜀,得罪一大批蜀中权贵。诸葛亮死时选择继承者,两个人选蒋琬、费祎,都是荆州系,可见诸葛亮与益州系关系之差。即使费祎和益州旧主刘璋有远房亲戚关系。

  益州系的李严拥重兵在外,而同样是益州系的吴懿、吴班兄弟同样是武将。更重要的是,吴懿的妹妹改嫁给了刘备,吴皇后还是阿斗的继母。就冲这层关系,吴氏兄弟都要力保阿斗,怎么可能容忍诸葛亮篡位?益州系对刘备还算忠诚,刘备娶原蜀主刘璋之嫂吴氏为妻,就是听了法正的建议,与益州系建立血缘上的亲近。

  益州系,以李严、吴懿为代表,向来是防备诸葛亮的。表面上,诸葛亮大权在握,益州系不闹事,但前提是诸葛亮必须忠于刘氏。否则,没人把诸葛亮当回事。张居正是大明朝的真皇帝,都要巴结大太监冯保,何况是李严等这样的实权派。

  李严应该是知道自己的使命所在的。他突然给诸葛亮写信,劝诸葛亮加九锡,封王,就是在给诸葛亮挖坑的,诸葛亮当然不傻。

  其实,皇帝只是一个虚名罢了,与诸葛亮同时代但稍长的曹操,只要实权不要虚名。曹操最多也只是称魏王,绝不称帝,这是曹操的大智慧。曹操的人生非常成功,千古留名是注定的,何必要那个虚名?诸葛亮也是如此。他一生都在北伐,只要北伐成功,即使他不称帝,注定青史留下千古英名的,是他诸葛亮,而不是阿斗。

  和诸葛亮一样同为大儒的王莽,把自己搞成那样,对诸葛亮来说,王莽的人生是个巨大的警醒。诸葛亮学的是周公,佐成王治天下。周公名为臣实为君,王莽非要给自己弄个名份,结果惨败。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再说,要不要皇帝的名份,诸葛亮已经得到了实权者能得到的一切。荣华富贵,诸葛亮早已拥有,刘备经常大赏给他,后主时,诸葛亮同样有不少赏赐。“位极人臣,禄赐百亿。”诸葛亮什么都不缺。就算诸葛亮想得到美人,以他的地位和魅力,什么样的美人他得不到?张居正在相位,没少红袖添香,戚大帅还给张相爷送了两个波斯美女。

  诸葛亮,司马懿,同一时代的绝代双骄,但他们不是一路人。司马懿一代枭雄,曹操第二。而诸葛亮是一代大儒,周公第二。不同的价值观,所以,他们的人生选择也是不一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