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在削藩过程中为何错过解决朱棣的最好时机?
2017-03-24 14:32:27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七月,朱元璋选人员轮流到文华殿侍奉十六岁皇太孙朱允炆。八九月,三十三岁的四皇子燕王朱棣与其他兄弟王爷陆续来朝。在见所谓皇太孙时,心里不服,但表面上还是毕恭毕敬的行了礼。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皇太孙朱允炆十九岁。二月份,三十六岁的燕王朱棣率军巡视大宁(今山西省临汾市境内)。三月份,又在彻彻儿山打败敌人,径直追到兀良哈秃城才返回。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皇太孙朱允炆二十一岁,不得不再面对至亲离世,而燕王朱棣三十八岁。闰五月八日,朱元璋病情突然恶化,看来也快到时候了。果然两天后,便在西宫蹬腿走了,活了七十一岁。很明显,没活过。可时间不给机会了,给朱允炆留的时间也不多了,甚至给朱标这支血脉的时间也不多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朱元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下了一道最后诏书:“朕当皇帝三十一年,忧心天下出路,才日夜操劳,希望天下百姓都获得看得见的好处。只可惜,出身卑微(临死前,说大实话了),没前人的头脑与眼光,惩恶扬善还做得远远不够。现在就要离开这世界了,没什么可悲哀与惋惜的,因为这是顺应上天的结果。只放心不下大孙子。他宅心仁厚,有能有才,受广大百姓拥护,理所应当做国家的新皇帝。不管是内臣,还是外臣,都要齐心辅佐,让这刚刚稳定的国家走向繁荣富强。朕走后,祭祀丧礼所用之物,不要铺张浪费,尤要禁用金银器皿。孝陵(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坟墓)的风水原貌要保持下去。天下所有臣民哀悼三天后,一概脱下孝服,不要影响老百姓大红喜事。驻守外地的各藩王就不要回来了,干好本职即可(潜台词,不给造反的机会)。剩余的事情,如果没想到的,就具体问题具体处理吧。”十六日,朱元璋被葬在孝陵,与深爱的女人——大脚马皇后沉睡在一起。经过中央协商,被追封为高皇帝,庙号为太祖。唯一可依赖的亲爷爷走了。刚成年的朱允炆不得不独立面对大风大浪。朱棣这下兴奋了,终于等到翻盘机会。朱允炆小小年纪便彻底成了心灵上的孤儿,在一帮好心官员帮助下,大赦天下,规定明年(1399年)为建文元年(被后人称为建文帝的由来)。下诏行三年国丧后,正式治理国家。第一步招纳人才。五月二十一日,规定五品及其以上文官与各地方官员推荐有才的草根。六月,第二步精简州县。并同时开始第三步裁掉冗官、第四步重用大臣。齐泰从兵部侍郎跃为兵部尚书,黄子澄从翰林院修撰升为太常卿,都直接参与国政,成为其左膀右臂。

   秋七月,明朝著名文人——方孝孺登上历史舞台。朱允炆让他这个汉中府教授(在古代是学官名,非今大学教师职称)做翰林院侍讲(主要从事文史类修撰,有点类似今文史编辑,不过只为国家做事)。还推行宽松政策,赦罪犯,免不少百姓所欠赋税,为自己争取民心。八月,五大爷周王朱橚(sù)因有罪被废,迁云南,标志着朱允炆开始削藩(朱棣就此警惕起来)。还命兴州、营州、开平各卫(明军级别的一种)中,但凡全家当兵的,一人回家;并要求天下卫所(明军形式)中,凡独生子的,也都回去。不仅争取了民心,也鼓动更多百姓积极参与农事,发展经济。冬十一月,朱允炆因知不是省油的灯,便正式盯上朱棣,安排心腹到北平(今北京)做官,暗中监视一举一动。还再次下诏求贤,寻那些躲在山沟或树林里的貌不惊人却怀有经天纬地之才的草根。

blob.png

网络配图

  朱允炆,明朝第二位皇帝,年号建文,故后世称建文帝。十二月,免明年(建文元年)国内一半田租,释放被刺字的士兵与罪犯回家。建文元年(1399年),燕王朱棣三十九岁。大年初二,二十二岁的朱允炆接受百官朝贺,但因爷爷刚去世,没奏乐。大年初九,在南郊祭天地,并悼爷爷。大正月里,还让人开始修爷爷的《太祖实录》。二月,朱允炆追尊逝者,老爹朱标为孝康皇帝,母亲常氏(正妻)为孝康皇后;再封活者,亲妈吕氏为皇太后,妃子马氏为皇后。

为维稳,开始采取分封弟弟们做藩王,立长子朱文奎为太子,网罗天下人才,给民间高寿者生活物资,以官方名义赡养弱势群体(类似今敬老院)等系列措施。之后,又限制各藩王,要求不得干涉官员给朝廷做事,并改革中央、地方官制。三月,举行隆重仪式,祭文人偶像——孔子。出于巩固国防,间接警告藩王大爷们(尤北平的朱棣),朱允炆派都督宋忠(谐音送终?)等率军驻扎开平、临清、山海关,调北平、永清的军队到彰德、顺德两地。还安排由二十四名中央官员担任采访使(检查刑狱和监察州县官吏,这里偏指各藩王)组成的中央巡视小组四处明察暗访。朱棣此时肯定恨得牙根痒痒,我的好侄子,你竟然防四大爷我。夏四月,十二大爷湘王朱柏自焚而死(直接原因被人告谋反)。七大爷齐王朱榑(fú)、十三大爷代王朱桂也因有罪被废。

   朱棣为自保,只好让三个儿子到北平找他们的哥哥朱允炆,实为被软禁。建文帝这才得以平复躁动的心,暂时将最大“炸弹”丢一边,去修理其他大爷,却错过一弄死他的绝好机会。结合后来七月正式造反推断,在冷兵器时代,朱棣此时早已偷偷练兵,筹备物资,在地下建兵工厂造兵器,在地上建养鸡场与养鸭场遮人耳目。六月,十八大爷岷王朱楩(pián)也因所谓有罪被废,迁漳州。十日,有燕山基层官员上报中央,说当地发生了叛乱。很快暴露的叛军就被消灭了。建文帝朱允炆及其团队这才意识到事态严重,燕山隶属朱棣的驻守区,可知他也难保干净,随时可能叛乱。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边公开呵斥四大爷不靠谱,一边逮捕燕王府官僚。很快,北平都指挥张信便率军正式投靠朱棣。而为拖延,燕王装病。此时在朱允炆看来,他反不反都已是叛军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明成祖朱棣,大明第三位皇帝,1402年登基,年号永乐,故后人称其为永乐帝。很多专家学者,像阎崇年乃至写《明朝那些事儿》的当年明月,都说起义前,朱棣为迷惑朱允炆,装疯卖傻,甚至还吃面做的大便。可笔者考据,认为此说靠不住。因相关最有名的记载出自清初谷应泰的《明史纪事本末》(距离朱棣时代太远)。秋七月五日,燕王朱棣正式起兵造反(和尚姚广孝扮演了重要角色,详见后面线索一)。至此,正式与朱允炆撕破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