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真的是靠女人才当上皇帝的吗?

  “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以贮之也。”这个耳熟能详的“金屋藏娇”的故事,来自于野史《汉武故事》。不过,这种令人充满绮想的野史里面,却是一个笑里藏刀的夺嫡故事。

  大概看过一些影视剧的人,都会说是馆陶公主扶持的武帝。但如果细想,就会明白,那都是幌子,惟一能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人,就是汉景帝本人。汉景帝作为“文景之治”的重要奠基人,虽然有种种毛病,但他的威权无可质疑,其对朝政的掌控亦无人可憾动分毫。怎么可能在继承人这种问题上掉链子呢?

1.jpg

网络配图

  这里就要谈到景帝的一个障眼法了:找人背黑锅。这是一种非常厉害的驭人术。管理者时不时会碰到一些决策,必须牺牲某些人的利益;在这种民意汹汹的情况下,把责任卸给别人,是最好的金蝉脱壳之计。

  这个背黑锅的人就是景帝的同产姐姐馆陶公主。

  当然,馆陶也不冤。她有一个女儿叫陈阿娇,阿娇还很小,她想把阿娇嫁给当时的太子刘荣,让女儿以后做皇后。但太子之母栗姬正得宠,又住在椒房内,虽没有封后,但也差不多了;栗姬不喜欢馆陶公主,便拒绝了。把馆陶气坏了。她看到弟弟的第十子刘彻颇为聪明伶俐,又很受景帝喜爱;而其母王夫人不受宠,特别谦卑,先就有了好感。馆陶问当时七岁的刘彻“要不要娶媳妇?”刘彻乖巧地说要。又问要哪个?馆陶指了很多个小宫女刘彻都不喜欢,只有指到表姐阿娇的时候,小刘彻才大声说“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以贮之也”。把馆陶乐坏了。从此,她就铁了心跟王夫人和刘彻结亲,并决意废掉太子刘荣。

  于是,馆陶不断地景帝和窦太后面前说栗姬和太子刘荣的坏话,说王夫人和刘彻的好话。不久之后,景帝果然废了没有过错的刘荣,立了原本毫无希望的第十子刘彻为太子。

  然而,仅仅听野史这么说是不够的,里面有很多民间想象的逻辑漏洞。因为景帝本是一个强硬而性格猜忍之人,非常精明;而馆陶公主哪有能耐主导立储这种大事?真实情况是,景帝是顺着杆子往上爬,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却又没有落下把柄。

2.jpg

网络配图

  首先,是景帝已经看不惯傲慢的栗姬很久了。直接导致他对这个女人放弃的原因是,他曾试探着向栗姬托孤,要她照顾好他的多个子女,而栗姬却吃醋了,态度恶劣,这让他相信一旦栗姬当上太后,则众儿女生命堪忧。其次,景帝并不怎么喜欢性格软弱的太子刘荣。从刘荣无辜被害死他不难过、反而急着保全害死刘荣的郅都,就可以看出来了。怎么才能废掉这个旧太子呢?正巧馆陶公主不断地在窦太后跟前吹耳边风,帮助景帝移掉了“太后反对”这个障碍,简直是天遂人意!

  再有,馆陶之所以在这么多王子中看中这个比阿娇小五岁的小男孩,首先还是因为刘彻当时已经崭露头角、脱颖而出了,景帝是很喜欢他的。而王夫人的沉稳、老实,也让景帝放心。

  从常理来说,刘彻排名第十,当太子是轮不上的。景帝对此很苦恼。最后,他立了不喜欢的王夫人为皇后,为了就是让刘彻就顺理成章地拜为太子。这就绝非姐姐在旁边煽风点火之下的冲动,而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

  历朝历代的易太子,都会闹得轰轰烈烈、朝廷上下一片混乱,甚至还伴随着杀戮和腥风血雨,惟有景帝换太子,轻巧而波澜不惊。后世常以为,那主要是馆陶公主在作梗,殊不知,她不过是敲边鼓的,真正的幕后操纵者,是景帝本人。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实,馆陶公主的地位,多是窦太后在撑着的,在窦太后去世后,纵然馆陶是皇后之母,武帝也没空搭理她了。这时候,的武帝还会顾念馆陶当年把他往皇位上推了一把吗?未必。

  有时不得不承认,不得高估宫闱斗争的价值,也许结果是早已被设计好的,你所有的努力,不过是在帝王的一局棋里挣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