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缸少年司马光:十余年修成《资治通鉴》
2017-03-24 16:41:07

宋廷尊崇道教,在全国各地陆续新修了许多宫观(道观)。

有宫观,就需要公务员编制,与唐朝宰相兼任不同,宋的宫观使属于公家人,白拿俸禄不干活。

3.jpg

网络配图

出任此职最有名的人物,非司马光莫属。

因为反对变法,神宗皇帝王安石打发他到洛阳任“提举西京崇福宫”之职。

在洛阳,司马光拿着官俸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十多年后《资治通鉴》终于编纂完成。

史上最强帖《资治通鉴》连载19年,楼主是砸缸少年司马光,其中前、后汉、五代部分由刘攽完成,刘恕则将魏到隋的长编完成了五分之四,范祖禹专治《唐史》。

1.jpg

网络配图

司马光负责整理发帖、顶帖。

刘攽、刘恕、范祖禹三个苦逼学生吃方便面吃到脸发绿,最后惊奇的发现,导师司马光不但抢了沙发,居然连板凳也不给三人留一个...

2.jpg

网络配图

史诗巨作,岂能是现代那些日本漫画能够比的?

宋英宗为《资治通鉴》编纂工作大开绿色通道——提供皇家专用的笔墨纸砚等物,划拔专项资金支持,供给编纂人员水果、茶叶、点心,派出宦官侍奉左右。没有英宗大力支持,《资治通鉴》不知要修到牛年马月了。即便是有了《资治通鉴》这样的帝王教科书,两宋该亡国照旧亡国。以史为鉴的话白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