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道奏折让康熙第八子错失太子之位
2017-03-24 16:54:49

清朝历史上,康熙是育有子嗣最多的皇帝,其中最有可能继承皇位的是太子胤礽。但是后来康熙皇帝对太子失去信心,进而彻底废除太子。

太子一废,除了太子不高兴,其他皇子可高兴坏了。太子之位悬空,意味着任何皇子都有机会向太子之位发起冲锋。虽说康熙皇帝有很多儿子,但够胆子且有资格图谋太子之位就只有四个。这个四个皇子中又以八阿哥为首,太子被废,八阿哥当太子的呼声最高。

3.jpg

网络配图

八阿哥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皇子,太子在位之时,他还能按捺住想当太子的心,太子一废,他想当太子的心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八阿哥能力强,平日里也网罗了一大批大臣为自己所用。在众多的皇子中,八阿哥各方面都是拔尖的存在。照理说由八阿哥当太子是大势所趋,一个有能力有人缘的皇子,当太子是顺理成章。康熙皇帝也曾经考虑过要将八阿哥立为太子,但是八阿哥太聪明也太急切,最终葬送了大好前程。

一个皇子有野心是好事,但如果皇子的野心威胁到了皇权和父权那么这个皇子就会很危险。八阿哥就犯下了这样的错误,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2.jpg

网络配图

前太子被废,太子之位悬空。八阿哥手下的大臣,趁此机会向康熙帝提出让八阿哥当太子的建议。太子是国本,国不可一日无君,储君之位悬空太久对国家也不好,大臣让康熙早日决定太子之位也没什么错误。太子之位一日不决,皇子们一日就不会消停,皇子们不消停,皇子背后的大臣也不会消停,朝廷就会陷入一片混乱。所以于情于理,大臣们在这时候提出重新选立太子很合适。大臣们正在为八阿哥太子之位助攻,但这时候八阿哥却做了一件特别傻的事。

5.jpg

网络配图

当大臣们纷纷上书要求康熙立八阿哥为太子时,八阿哥也上了一道奏折。八阿哥的奏折中充满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气息,八阿哥说到:“儿臣如今该如何自处,要不我还是装病好了,不然大臣们都要选我当太子”。八阿哥本意是在康熙面前卖卖乖,口中说者不要当太子,其实很想当太子。康熙爷也是经历过大风大雨的人,他怎么可能看不出八阿哥的小心思。八阿哥此举不但暴露了他对太子之位志在必得,也暴露了他在大臣中的影响力。

康熙是皇帝,他要将朝廷彻底控制在自己手中,八阿哥对大臣的影响力,已经影响到了康熙对朝廷的绝对控制权。所以八阿哥势力越大,他越优秀,就离皇位越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