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惠文王为何要逼死自己最喜欢的剑士?
2017-03-24 17:11:08 赵惠文王 赵奢

  赵惠文王是赵国的一个君主,他的统治期间发生了很多故事,比如完璧归赵负荆请罪。据说赵惠文王是一个很喜欢剑士的君王,喜欢到每天都要观看剑士们比拼剑法。因为他实在是太喜欢看人用剑法比武了,就在赵国王宫里面专门留了一处地方来,供给这些剑士们居住,这些常年养在王宫的剑士,竟然高达三千多人。

赵惠文王3.jpg

  每个人都会有爱好,而且有些个别的人的爱好还会有些奇特,有爱好没有错,但是只因为一个爱看剑士比剑的爱好,每天都要上演几场争斗,每年都要因为这种比剑而死去百来人,这样就有些不太好了。遥想当年,商纣王也是这样的,他的爱好是美人,所以硬是将妲己抢到了自己身边来。妲己喜欢看孕妇被刨开肚子,商纣王就命人抓来许多孕妇当场剖腹;妲己设计了炮烙之刑,于是商纣王每次因为一点小事就要把人拿去炮烙了;他还建了一个蛇窟,里面养着无数条蛇,把犯了错的人忍下去被蛇咬死,吓都吓死了好吧!就是这些变态的爱好,让人民恨极了他,他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昏君、暴君。仔细一想,赵惠文王的这种爱好和商纣王有什么区别呢?虽然它们的形势不一样,但是它们的本质都是一样的。

  可是,赵惠文王一点也没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反而还是坚持看比剑。这样下去,三年时间就过去了,算下来应该也死了有三四百人了,这都是赵国数一数二的剑士,上了战场都是顶好的战斗力呀,被赵惠文王给糟蹋得哟,他儿子都看不下去了。

赵惠文王6.jpg

  太子悝看着自己父亲居然养成了这么一个小癖好,也很困扰,他不知道究竟要怎么劝阻父亲,父亲才会放弃这个爱好。他已经多次向父亲反应这个爱好带来的严重的后果,可是一点用也没有。他觉得只靠自己一个人是没有办法了,于是就想到了召集有办法的人,他发出了告示,就说,谁要是能够让赵惠文王停止剑士们的活动,我就答应赏赐给他千金。他的臣子们都说,这件事恐怕只有庄子有办法。太子一听,觉得有道理,庄子是个能人,一定会有办法的,就派了使者将千金直接送去庄子府上。

  庄子一下子见到这么多金子,问过使者后才知道是赵惠文王的事情,他不接受这千金,而是和使者一起来见太子。庄子问太子:“太子无故送我这么多钱干嘛?”太子说:“先生你都不肯收我的金子,我还说什么说呢!”庄子又说:“听说太子是想让我去劝阻赵惠文王爱好剑士一事。如果我说服不了大王,又辜负了太子您的期望,我肯定会受到刑罚而死,要这些钱有什么用?如果我说服了大王,也算是完成了太子的托付,到了那个时候想要什么得不到呢?”太子知道庄子这是同意了去说服赵惠文王,紧接着就说:“是这样的,大王只会接见剑士。”庄子听了无奈说道:“好吧,我擅长用剑。”太子又说:“可是大王平常接见的剑士都是一副江湖打扮,很豪野,如果先生穿着儒生的衣服去,恐怕有些不妥。”庄子妥协说:“那就麻烦帮我做一套江湖侠士打扮的衣服吧!”

赵惠文王9.jpg

  衣服做好以后,庄子和太子一起去见赵惠文王,赵惠文王早就拔出剑在等着庄子了,他说:“你有什么本事来开导我呢?居然还和太子一起。”庄子说:“大王喜欢剑术,我自然是用剑术拜见您。”赵惠文王说:“你的剑术怎么样呢?”庄子回答:“十步之内人杀一人,千里以内没人能拦得住我。”赵惠文王听了很高兴,想要见识见识庄子的剑术。于是,赵惠文王举办了一个剑术比赛,挑出了五六个人,要他们跟庄子比试。庄子说自己有三把剑,让赵惠文王选择自己用哪一把剑。接着就说自己的第一把剑是天子的剑,是可以使诸侯归顺,天下太平的剑;第二把剑是诸侯剑,这把剑若是使用起来,天下没有不听从天子的;第三把剑是庶人剑,在人们面前表演比试,这跟斗鸡有什么区别。如今大王却深深的喜爱着庶人剑,我都替大王感到鄙夷。之后,赵惠文王幡然醒悟,将剑士们都驱散,有的剑士还被逼得自刎谢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