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惠文王的王后是谁?有什么历史事迹?
2017-03-24 17:24:31 赵惠文王 赵奢

  赵惠文王是战国时期赵国的一个君主,也是赵国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一个君主,因为和秦昭王之间发生了两段十分有趣的故事。赵惠文王继位的时候是公元前266年,不过赵武灵王并没有死,而是壮年退位。之所以会这样做,是因为赵武灵王是一个十分重感情的人,他的许多的做法都“惊为天人”,打破了常规。

赵惠文王7.jpg

  赵武灵王做了一件数代赵王都不敢做的事情,那便是学习胡人的装束和骑射。当他提出来这个改革构想的时候,惊动了满朝文武,可是没几个人同意他的改革方案。为了能够顺利推进改革,赵武灵王自己率先穿上了胡服,说起了胡语,到训练场学习骑射。大臣们拗不过赵武灵王,只好尝试着接受胡人的东西。不过,等他们穿上了胡人的服饰以后才发现,胡人的衣服不再约束他们的手脚,很是轻便。知道了学习胡人的好处,这个改革才开始正常推进。

  赵武灵王认为,历代新王继任的时候往往都会经历一场政变,他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儿子们为了王位而自相残杀,就想出了趁着自己还年轻,将儿子送上王位,再带一带他,之后的事情就可以彻底放手了。所以,赵国历史上才会出现这么奇葩的一幕,便是前面的王并没有死,但是却把王位传给了下一任王。

赵惠文王8.jpg

  赵惠文王的王后是赵威后,也被称为是“孝威太后”,姓名不详。据说赵威后原本是齐国齐湣王的女儿,也就是说,赵威后是齐国的公主。嫁给赵惠文王以后,赵国和齐国之间的关系一变再变。

  多年以来,赵国和齐国都是友好的关系。但最初的时候,赵国一直想要联合秦国对付齐国,可是秦国却想要联合齐国对付赵国。那时候,秦国、赵国、齐国三个国家是战国中最为强大的三个国家。后来,燕国的间者苏秦来到齐国,他为齐湣王献计,愿意说服赵国和齐国结盟,还能拉拢赵国帮助齐国得到富饶的宋国。秦昭王原本想拉拢齐国,还为此得罪了楚国,和楚国彻底决裂,没想到齐国翻脸不认账,两个国家的盟约关系虽然达成,但是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赵惠文王4.jpg

  赵惠文王去世以后,赵孝成王继位,可是赵孝成王还是个年幼的少年,不懂得如何治理国政,赵国的国事都是赵威后在处理。历史上关于赵威后的记载最为有名的一共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情是“触龙言说赵太后”,第二件事情是“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

  公元前265年,秦昭王率领大军攻打赵国,在赵国的边境地区已经攻占了三座城池,还绑架了赵国平原君,修书给赵孝成王,赵孝成王很是害怕秦国打过来。当时赵国和齐国是邦交之国,赵国只能求助于齐。齐国是君王后执政,她提出条件,只要赵威后愿意将自己最疼爱的小儿子长安君送来齐国做人质,齐国就愿意帮助赵国。赵威后舍不得长安君,怎么也不答应,赵国的一个老臣叫触龙的就来劝说太后,他说自己老了腿脚不便了,不能常来宫里看望赵威后,还说希望给家里面的小儿子在宫里谋一份差事。赵威后笑话触龙疼爱小儿子,触龙却认为赵威后并不是真的爱她的小儿子长安君。触龙分析说,赵威后赏赐了长安君大片的土地和财宝,对他加官拜爵的,可是长安君并没有立下大功,所谓无功不受禄,长安君长久下去是会遭受非议的,都是因为赵威后不为长安君作长远的打算。赵威后被触龙的话说服,最终还是同意了让小儿子长安君到齐国去当人质。

赵惠文王9.jpg

  赵威后的一生并不能算长,她的丈夫去世,儿子继位的那一年也不过才三十出头,算是在中年时期就去世了。她执政的时候,身体就已经不行了,到了赵孝成王继位的第二年便撑不住,病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