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是司马懿的老师,揭露一个三国惊人内幕
2017-03-24 17:40:5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看到标题估计很多读者会觉得不可思议,诸葛孔明司马懿的老师?那岂不是乱套了?

  大家别急,司马懿的老师确实是孔明,但“此孔明非彼孔明”,这个孔明姓胡,叫胡孔明。

  笔者曾在拙作《三国有两个孔明,刘备曹操各请一个,一个孔明坑死另一个孔明》中简单介绍了这位胡孔明,只是上篇文章没有提及,这位胡孔明还是司马懿的老师。

  胡孔明名叫胡昭,与诸葛亮一样字孔明,颍川人,此人是汉末经学大家,当时首屈一指的名士。袁绍、曹操都数次聘请他出山辅佐,但都被他婉言谢绝。

  按照史书说法,曹操至少三次以上邀请他,这么看来,这位胡孔明的影响力和名望,绝对在年轻的诸葛孔明之上。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胡昭不仅是司马懿的老师,他还曾救过司马懿的命,因此,司马懿掌权后,对胡昭大肆褒奖,给予了极高的礼遇,而当时胡昭已经八旬了。

  历史的细节总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无独有偶,“孔明是司马懿的老师”,同时,“诸葛亮的老师是司马”,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诸葛亮在荆州求学生活,他的老师就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名士,司马徽

  司马徽是荆州学派的领袖之一,在他的门下,有诸葛亮、庞统等一大批优秀的人才。

  当然,对于司马徽的表面身份,估计大多数喜欢三国的朋友都有所了解,只是,今天我们要揭露一个大多数人不了解的内容: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司马懿和诸葛亮的老师竟然是一派!

  司马懿的老师胡昭是颍川人,而诸葛亮的老师司马徽也是颍川人,也就是说,诸葛亮和司马懿的师父都是颍川名士。

  汉代乡土之情极其浓郁,同一地区的人往往会组成文化和政治集团。

  而汉末最为强盛的地区派系就是颍川派!(参阅拙作《诸葛亮的荆州派和他们比就是渣!曹操传奇“智库”大起底》)

  这么看来,决定后三国走向的司马懿和诸葛亮,都是颍川派的棋子啊?!

  从某种程度上说,颍川派前期的领袖荀彧也只是被推到前台的一个人物,真正在背后起决定作用的是颍川派全体士族,而颍川派直到晋朝都是世家大族的代表力量。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仔细想想,辅佐曹操定天下的是颍川派,教导出建立蜀汉的诸葛亮的是颍川派,拯救了晋朝奠基人司马懿的还是颍川派,最后颍川派在三国皆有代言人,晋朝统一,颍川派屹立不倒。

  虽然曹氏、司马氏都曾有意无意的打击颍川集团,但颍川派还是在风云诡谲的汉末三国乱世最终崛起。

  我们以前总说汉代是豪强地主和世家大族掌权的时代,对于这个概念其实比较抽象,只有当我们深入了解了这些士族派系的手段,我们才能体会到他们超高的智商和卓越的大局观。

  真是细思极恐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