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难过美人关 其实吕布是倒在了女人群下
2017-03-24 18:23:49

  《三国志》吕布传记载:术(袁术)欲结布(吕布)为援,乃为子索布(吕布)女,布(吕布)许之。术(袁术)遣使韩胤以僭号议告布(吕布),并求迎妇。话说纪灵表示吕布勇力过人,强攻不成,不如联姻。袁术有一个儿子,而吕布的正妻严氏也有一女,如果能够结婚,吕布必然会帮助亲家袁术,此叫“疏不间亲”之计也。说实话,纪灵的这个计策实在不高明。历代以来的所谓和亲,真正能够取到的作用微乎其微。对和亲的那个对象,无论是公主也好,是普通女子也好,只不过是一时的需要。一旦势力强大,矛盾必然突出,而和亲者也就死无葬身之地了。当然,具体在袁术和吕布之间,还是多少有些用处。

网络配图

  当吕布听说袁术前来提亲,心中迟疑。可是妻子严氏却说,听说袁术兵多将广,早晚必然会做皇帝。而且袁术仅仅就是一个儿子,那么自己的女儿以后就是太子妃、皇后了。女儿终身有托,而徐州也必然可以了无忧患了。严氏的算盘也打得挺想的。只是他光看到了袁术的强大和野心,却没看到袁术的缺陷和短命。曹操也好,孔融也好,都曾经评价袁术是冢中枯骨,早就死去多时,根本就没有明天。原本吕布是个明白人,可是听到妻子如是说,一下子就糊涂了。吕布重赏使者,答应了这门婚事。

  后来,陈宫来求见吕布,告诉吕布必须早些和袁术结亲,不如即刻把女儿送给袁术。陈宫这人,没有把自己心中的想法完全告诉吕布,而是顺着吕布的口风,慢慢引导,送女儿晚了,被其他人知道了,难免会打抢亲的主意。吕布一听,相信了,立刻把女儿送走。严氏和陈宫都是吕布最信任的人,在他们面前,吕布几乎就没有什么防范,说什么就信什么,失去了应有的判断力。

  此时,之前在徐州帮助过刘备的陈登的父亲陈珪出场了,陈珪和儿子都站在刘备一边,看出袁术吕布结亲会危及刘备,于是前去徐州,告诉吕布不可以和袁术成亲。陈珪的拒绝结亲的理由,和严氏渴望结亲的理由其实是一样的。陈珪认为,袁术意图称帝不假,可是称帝就是造反,必然受到天下人反对。你若是把女儿嫁给他家,就是反贼家属,必然受到天下诸侯的群起进攻。而袁术得到了你吕布的女儿,必然会作为人质来要挟吕布,你不想跟着造反都不成。吕布一听大惊,急忙派人追回女儿。

网络配图

  陈珪和吕布本来不熟,为什么一番话就说的吕布推翻了之前的决定呢?俗话说:“关心则乱。”其实造反不造反的,吕布根本不在乎。就想他从来不在乎投靠谁,杀害谁一样。但是,一旦牵连到吕布唯一的女儿,吕布就方寸大乱。为了保证女儿的安危,绝对不能给了袁术。最后,吕布和刘备翻脸,也如出一辙。有人告诉吕布,刘备在小沛招兵买马。吕布本来不在意,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都想活下去,不招兵买马扩充兵力可以吗?可是,手下将领告诉他,到山东买的三百匹好马被张飞强抢去一半。吕布一听大怒,就率军去小沛和张飞厮杀。

  为什么这次吕布一点就着?在吕布的心中,还有一样东西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就是他吕布的威名。吕布虎牢关前一战,天下震动。在吕布心中,只要自己手中有一杆方天画戟,那就可以横行天下。这次张飞竟然敢捋虎须,实在吃了熊心豹子胆了。

  张飞嘴硬不肯服软,于是双方大战。张飞和吕布初次交战,打了三十个回合,这次却能够交手一百多个回合才显出败相,武艺提高不少。当然,也不排除吕布心中气恼,水平下降的成分。刘备却很担忧,追问马匹的下落,主动提出送回一百五十匹马。吕布本来也想答应,可是陈宫说,今天不杀刘备,以后必然会为刘备所害。于是,吕布命令强攻小沛。吕布虽然独立战不过张飞关羽,可是他手下有四员猛将,尤其是张辽、高顺,都是牛人。刘备只能在张飞和关羽的护送下逃离小沛,前往投奔曹操。吕布和刘备短暂的盟友关系,再次宣告破裂。

网络配图

  其实,在正史当中,吕布之所以进攻刘备,恰恰是因为刘备在小沛招兵买马。吕布若是因为夺马匹的事情而发动一场战争,未免显得小家子气。可是,因为刘备扩充兵马而发兵,意义就完全不一样了。在正史当中,刘备经历了广陵大败之后,几乎血本无归,只有一两千人回来。之后得到糜竺的大力帮助,糜竺把妹妹糜夫人嫁给刘备当正妻,然后倾尽家财给刘备组建了三千人的部队作为陪嫁。此后,刘备依托小沛招兵买马,兵力迅速又壮大到万人左右。可以说,刘备的强大,已经成为徐州吕布的重大威胁。正因为如此,吕布才发兵击溃刘备。

  当然,正史也好,吕布也好,都有明白的一面和糊涂的一面。一般来说,如果是不关吕布的家事,吕布都能够比较清醒的做出判断。一旦牵连到吕布的老婆孩子,吕布就有些犯糊涂。另外,吕布虽然骁勇,却和项羽一样,耳根子软,手下人你一言我一语,经常让吕布无所适从。办事犹豫,遇事不能做出最准确的判断,是吕布失败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