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到底是不是明教最大的叛徒?

  明教自唐朝传入中国以后,历经几百年,在民间一直广为流传,元朝后期,朝廷腐败民不聊生,韩山童和刘福通以明王出世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农民起义,号称红巾军,可惜起义不久韩山童被元军杀害,刘福通后来便以韩山童之子韩林儿(就是小明王)为王,继续革命的道路,全国各地纷纷响应,郭子兴响应小明王的号召在濠州起兵造反,此时的朱元璋还是庙里的和尚。

  1352年,朱元璋在汤和的引荐下成为了郭子兴的一个亲兵,从那一刻起他就是一个红军战士,算是成为明教中的一员了,朱元璋头脑聪明,作战勇敢,关键是很得人心,时间长了看到郭子兴他们几个头领成不了大事,便带汤和、徐达二十四个人出来单干了,从此朱元璋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从定远再到滁州、和州、太平一直到应天(南京),朱元璋的事业越做越大,手下的将领谋士也越来越多,1356年占领了应天以后,朱元璋开始势力扩张,局面慢慢稳定下来,而此时在他北面的元朝军队正在和小明王的红军正面对抗,暂时就顾不上这个红军的小头目了,由于小明王在中间隔断了朱元璋和元朝军队,使得他有了壮大自己的好机会,所以朱元璋的成功是离不开小明王的。

  1359年,小明王升朱元璋为仪同三司江南等处行中书省左丞相,一个宣扬明王出世的明教徒,此时的实力已不可小觑,嫣然是一方诸侯了,而他的教主小明王却被元朝军队打的差不多了,退守到了安丰(安徽寿县),据说每年朱元璋都会在自己的府内带领诸将领,在正堂摆上一个小明王的空椅子,对着空位行礼,估计也是做做样子。

  1360年,朱元璋占领了浙东的大部地区,建立了新的政权,但是地方上的大户,比如浙西四贤,刘伯温、宋濂等在地方上产业大、学问高、有声望,一直以来都抵触红军,为了取得这些地方上的大户支持,朱元璋千方百计的逼他们为自己做事,这些地方上的大儒遵守礼法惯了,和红军那一套杀官长、打地主、捧明王、念弥勒佛号的宗教情绪,完全不合拍,既然新的主子不算旧账,又能展示才能,大家就跟着朱元璋干了,利用朱元璋手中雄厚的军事实力,帮助建立新政权,继续几千年下来的传统秩序和习惯、文化、以贵人役使贱人,富人剥削穷人,来保持维护他们自己的利益。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这种结果正是朱元璋想要的,他想用这些人的孔孟儒术理论来粉饰自己,建立基业。在小明王的红军实力还能牵制强大元朝军队的时候,他就是小明王的臣下,发命令办事都以小明王的口号,而现在小明王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就倾向了儒生这边,将以前的红军称为“妖寇”“妖贼”。

  一个十年前红军小头目的亲兵,头上还包着红布头,穿着战裙战袄,手执大刀,听到战鼓一擂就得冲锋砍杀的人,如今华丽转身,长袍大袖,斯斯文文,满口的三皇五帝四书五经、成为了继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道统的代言人了,这变化真是太大了。

  1363年,小明王战败,被朱元璋救出安置在了滁州,(后来被廖永忠在长江上谋害)成为了正真意义上的傀儡,同年朱元璋战胜陈友谅,第二年,自立为吴王,1366年开始围攻平江(苏州),在坚持了八个月的抵抗后,张士诚被俘后处死,东西两个最重要的敌人终于被消灭了,此时朱元璋的势力已经很强大了,再也不需要和小明王明教扯上任何关系了,而且还一笔抹杀了红军的革命意义,骂他们“凶谋”,尤其是杀戮士大夫,列出千条万条罪状。正式的申明了对红军明教的看法,郑重的否定自己之前明教教徒的身份,解释了自己起兵完全是为了救民于水火,从这点来看,朱元璋不愧是明教的叛徒。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从1367年开始,朱元璋派徐达北伐,这期间他又有了新的变化,这次是以“拯生民于涂炭,复汉官之威仪”的口号,打起了民族牌,可以看出,朱元璋在不同的时期利用不同的舆论为自己争得民心,发展自己的势力。做了皇帝以后就禁止了明教在民间的传播,难怪在倚天屠龙记中,被视为了反面角色。

  但是很多的史学家都认为,朱元璋以大明为国号,还是和明教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的,不知明粉们是如何看待这样的问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