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大的失误,直接导致蜀汉的最先灭亡
2017-03-25 13:56:4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作为蜀汉中期的“擎天柱”,事无巨细大权独揽,他为了实现“复兴汉室”的夙愿,屡次北伐,虽然皆无功而返,甚至最后病死于军前,但却落得“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赞誉。

  历史上的诸葛亮虽然没有小说《三国演义》中神机妙算,但也历来为封建文人尊崇,认为他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确实,历史上的诸葛亮人品道德著于史册,无可辩驳。但是,人无完人,从某种程度上说,蜀汉灭亡的根源恰恰就是因为诸葛亮。

  笔者这么写估计很多亮粉要口诛笔伐,义愤填膺了。但是且慢,看完文章再骂不迟。

  我们说诸葛亮“误”蜀汉,并非无中生有,刻意抹黑。诸葛亮治理蜀汉,最大的失误是:没有关怀巴蜀士族,没有人尽其才,没有实现刘氏与巴蜀本土豪强的融合。

  我们先看诸葛亮的代表作《出师表》,在表中,诸葛亮特意提及四个人推荐给刘禅,他们分别是:郭攸之、费祎董允和向宠。

  诸葛亮是这样说的“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暢军事。”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我们会发现,诸葛亮特意推荐的这四个人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荆州人士。

  郭攸之,南阳人。

  费祎,江夏鄳县人。

  董允:南郡枝江。

  向宠:襄阳人。

  我们再看诸葛亮掌权时重用的人才,就会发现,绝大多数都是荆州人士!

  马谡,诸葛亮的贴心小伙伴,襄阳人。

  陈震,为诸葛亮出使东吴,南阳人。

  廖立,被诸葛亮称赞为与庞统齐名的人才,武陵人。

  杨仪,诸葛亮幕府高级参谋,襄阳人。

  从上面这个名单不难发现,诸葛亮似乎对于荆州出身的人有种特别的感情。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诸葛亮本身就是荆州派的代表人物!

  汉代以乡土之情为纽带,形成政治集团,在“老乡”观念的作用下,本土之人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直到一千八百年后的近代,蒋介石仍秉承这一思维,重用浙江人。

  也正是在这种思维方式之下,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魏,在关键的街亭之战中,才会“违众拔谡”(违背众人意愿强行提拔马谡),目的就是为了使马谡立下大功,将其培养成未来荆州派的代表人物。但是,马谡不争气,使得诸葛亮的苦心变成了悲剧。

  诸葛亮作为荆州派领袖,重用荆州人本无问题,领导嘛,总要用自己人。曹操就重用谯、沛之人。

  但是,诸葛亮作为一个统筹全局的人物,是当时蜀汉实际掌权的人,他的这一人事任用方式,直接导致巴蜀本地士族的抵触。

  蜀汉中后期,以谯周等为代表的益州本土士族,对于诸葛亮和姜维的北伐十分不满,原因就是他们对于蜀汉没有归属感。在他们眼中,诸葛亮甚至是刘备,始终都是外来户。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我们要知道,汉末三国时代,基层权力其实是控制在那些豪强地主和世家大族的手中,如果当地豪强和大族不支持一个政权,那么这个政权就会举步维艰。

  当年曹操之所以能战胜袁绍,就是因为获得了以荀彧为代表的颍川士族的强力支持。而赤壁之战时,以张昭为代表的东吴士族力主投降,是因为当时孙氏政权与东吴士族尚未融合,大家离心离德。

  我们客观的说,诸葛亮对于益州士族并非一概不用,他掌权的时代,也确实任用了一批益州本地人,但是,对于诸葛亮的任用,我们会发现很多猫腻!

  诸葛亮任用的益州本地人多为赳赳武夫,目不识丁的粗人,比如王平、马忠和张嶷。

  王平是个文盲,最开始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全,诸葛亮用这种人,难道不是出于便于指挥的目的吗?

  相反,对于那些有思想,有政治诉求的益州人氏,诸葛亮的任用就慎重的多。

  即便诸葛亮任用了一小部分如杨洪等益州士族,但是也绝对无法掩盖诸葛亮重用荆州人,打压益州人的事实。

  这一点,我们对比刘备的用人就会看得更加清晰。

  刘备入主益州后,作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大力提拔益州本地人,其中以法正李严为代表。

  很长一段时间中,法正的官职和地位甚至与诸葛亮并驾齐驱。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在刘备时代,益州人获得了空前的政治地位,正是因此,刘备才能以巴蜀半州之地,“男子当战,女子当运”,血战两年打赢汉中战役,没有益州当地士族的支持,这是难以想象的。

  反观刘备死后,诸葛亮先是打压益州派的代表人物李严,要知道,李严是刘备托孤大臣之一。结果先是被诸葛亮架空(刘备临终前任命李严为蜀汉最高军事长官),后又贬到东部,最后找借口将其免职。

  还有,益州派的另一位重要级人物孟达。孟达投降曹魏后打算重新归蜀汉,就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魏之战前夕,孟达暗中联络诸葛亮,愿意出兵呼应北伐。结果,这件事败露,被司马懿奇袭。而令人不解的是,在司马懿围攻孟达的近两个月中,诸葛亮竟然按兵不动,坐视孟达灭亡。

  很多人认为是孟达灭亡太迅速,所以诸葛亮来不及救援,根本不对,《三国志@费诗传》已经给出了答案:“亮亦以达无诚款之心,故不救助也。”

  也就是说:诸葛亮压根就不相信孟达。

  民间谚语说“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说的是蜀汉后期人才匮乏。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真的是蜀汉无人可用吗?当然不是,益州户口百万,总能选出几个能臣干吏,忠臣良将吧?

诸葛亮

网络配图

  看看人家东吴孙权,前期与南方士族不对眼,后来改变策略,以招抚联姻,高官厚禄,立功封侯的方式,将“四大家族”尽数笼络到自己麾下。使得孙氏这个基层武人出身的政权,获得了江东世家大族的认可和鼎力支持。

  孙权敢于任用江东大族的代表人物陆逊独自镇守荆州十余年,诸葛亮敢吗?孙权敢于任用另一江东大族顾家的顾雍为丞相,诸葛亮有这种魄力吗?江东大族朱家,为了保孙家江山,大冬天光着膀子直言进谏,益州士族有这样保蜀汉江山的吗?就连铁杆投降派张昭,后期都被孙权收服了,诸葛亮呢?

  诸葛亮处理荆州和益州冲突的方式,只有两招:第一,道德上赞扬,第二,流放他乡,永不叙用。

  相比较刘备、孙权处理本土士族的手段,诸葛亮确实有很大差距。

  所以说,诸葛亮说到底只是一个军师谋士,做不得君主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