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被困的白登之围时双方的首领分别是谁?
2017-03-25 15:15:34

  白登之围是汉高祖刘邦于公元前200年被匈奴围困在白登山的一次事件,那么白登之围背景是什么呢?  

白登之围画像

  白登之围画像

  白登之围背景是这样的:汉朝初期的匈奴是北方的少数民族之一,匈奴以游牧为主,在水草丰富的地方居住。秦汉时期,匈奴的冒顿单于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头曼单于,成为了匈奴的新任单于,冒顿单于统一了匈奴各部,从此逐渐强盛起来,这也威胁到了刘邦的汉朝的统治。刘邦于公元前202年称帝之后,封了大量诸侯,韩信就是其中一个较大的诸侯。韩信的封地是阳翟,地处中原腹地,是兵家必争之地,汉高祖刘邦不是很放心韩王信,决定将韩王信的封地迁到太原,以晋阳为都,韩信觉得晋阳离边疆比较远,不利于守卫边疆,请求将自己的王都前往更远的北方城市马邑,虽然得到了刘邦的批准,但是也引起了刘邦的不悦。

  因此韩信也开始与边界的匈奴交战,但是交战的结果总是败多胜少,刘邦对此非常不满。公元前201年,冒顿单于亲自率领10万铁骑来攻,韩信因为兵力差距悬殊,只能派出使者向匈奴求和,这样的行为更是引起了刘邦的怀疑,觉得韩信勾结匈奴对汉朝不利,并且因此责备韩信。韩信深知刘邦为人,觉得自己会因此被杀,为了保命决定与匈奴合作一共攻打汉朝。这就是白登之围背景。在此之后刘邦率兵出征匈奴,因为轻敌冒进,陷入匈奴埋伏,被困在白登山。 

  白登之围的皇帝

  白登之围的皇帝是刘邦,当时御驾亲征的刘邦被匈奴围困在白登山上长达七天七夜,最后在陈平的建议下,贿赂的匈奴单于的妻子才得以成功脱险,当时刘邦身边只剩下先头部队,并且跟汉朝大军彻底失去联系。匈奴是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在秦末汉处之计冒顿杀死了自己的父亲,从而取代了父亲的单于之位。在冒顿当单于期间,通过一系列的战争直接统治了匈奴各部,使得匈奴有了能够跟汉朝相抗衡的能力,甚至对汉王朝在中国北部的统治构成了威胁。那么白登之围的皇帝为什么是刘邦呢?  

刘邦像

  刘邦像

  公元前202年,刘邦正式称帝,并且大封诸侯王,韩信受封在颍川一带,处于对韩信的不信任,刘邦将韩信迁至到了太原郡。这使韩信对刘邦心存不满。公元前201年,韩信就勾结匈奴一起对太原发起了进攻。这一举动使得刘邦非常的震惊,在震惊之余他还非常的气愤,所以对于匈奴的进犯,他的做法是直接御驾亲征,率领着大汉王朝的三十二万士兵跟匈奴在太原展开正面冲突。

  因为皇帝御驾亲征,所以士气非常高昂,很快就取得了战争的初步胜利。当时双方开战的时间是冬天,并且还下着雪,但是刘邦因为取得了一定的胜利,所以认为匈奴军队不足为惧,应该乘胜追击,却没想到这是匈奴的诱兵之计。最终刘邦和他带领的先头部队,被匈奴围困在了平城的白登山上,跟汉王朝的主力军彻底的失去了联系。由此就可以得知,白登之围的皇帝是刘邦。 

  白登之围时匈奴的单于是谁

  白登之围时匈奴饿的单于是谁曾引发人们的关注,匈奴是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他们的生活是以游牧为主,在秦汉之际当时还不是匈奴单于的冒顿将自己的父亲头曼单于杀死,从此自立为单于。那么白登之围时匈奴饿的单于是谁呢?  

冒顿单于剧照

 冒顿单于

  冒顿当单于的最初几年,并没有向中原发动进攻,而是向东攻占了胡人的领土,向西占领了月氏,南并楼烦和南王,也就是说冒顿单于统一了当时的匈奴各部,使得匈奴渐渐强盛了起来。秦王朝灭亡之后,楚汉相争,所以对于冒顿的渐渐强大,刘邦和项羽都无暇顾及。冒顿在此期间,成功的收复了被蒙恬掠夺的匈奴领地朝那和肤施等郡县,从而直接对汉王朝统治下的中国北部产生了强大的威胁。既然匈奴的势力已经能够跟大汉王朝抗衡,同时冒顿的野心又很大,不然他也不会杀父,并且发动侵略战争,再加上此刻匈奴的周边已经完全臣服在了冒顿的脚下,那么作为匈奴单于,为了自己部族的利益,冒顿向大汉发动进攻。

  因为不满刘邦的统治,韩信开始向冒顿发出邀请,一起对大汉发动进攻,冒顿欣然接受,很快匈奴的侵略战争就打了起来。韩信叛乱的消息使得刘邦非常的震惊,震惊同时还有气愤,所以最终刘邦决定御驾亲征,最后反而中了匈奴军的诱兵之计,从而被围困在了白登山。由此白登之围时匈奴的单于是谁这一问题也就有了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