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大文豪苏东坡写的一首诗竟藏着惊天命案

 熙宁四年(1071年)苏轼上书谈论新法的弊病。王安石很愤怒,让御史谢景在皇帝跟前说苏轼的过失。苏轼于是请求出京任职熙宁四年至熙宁七年(1074年)被派往杭州任通判、熙宁七年秋调往密州(山东诸城)任知州、熙宁十年(1077年)四月至元丰二年(1079年)三月在徐州任知州、元丰二年四月调往湖州任知州。革新除弊,因法便民,颇有政绩。一次审案事件如下

blob.png

网络配图

  和尚是佛家弟子 ,按理说应该吃斋念佛,打坐诵经,清心寡欲,一心向善,但是不是所有和尚都能遵守这些清规戒律的。在北宋时期的灵景寺有一个和尚法号了然,虽然已经出家却不遵守寺庙的清规戒律,而是吃肉喝酒,无所不为,最后和尚竟然索性住在了妓院,包了一件上房和一个妓女。

  那个妓女名叫李秀奴,长得千娇百媚,发起嗲来迷死人,不过烟花女子哪里会有真爱,更何况了然又是个出家人,所以李秀奴不过是逢场作戏而已。但是了然和尚却假戏真做,对李秀奴动了真情,打算还俗之后娶李秀奴为妻,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和尚来的时候没带多少钱,又是包房又是吃花酒,早就花的差不多了。最后他交不起房租,被老鸨子给赶了出来,了然迷恋李秀奴如花似玉的身体,不舍得走,但是妓院里的护院大汉将了然一顿臭揍,打出去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此期间,了然包养的妓女李秀奴不但不帮了然说话,还在一边嗑着瓜子取笑了然和尚“死秃驴,没钱装什么大爷!老娘才不会嫁给你这个穷鬼!”了然遭此侮辱,又气又恨又痛心,他拿着剩下的散碎银子,到路边吃了一顿酒肉,买了一把杀猪刀,喝得半醉,然后趁着酒劲儿,溜到妓院,趁人不注意,用刀将李秀奴捅死,砍得血肉模糊

  之后了然和尚扔掉刀子,坐在李秀奴尸体旁边哈哈大笑,然后又哭了起来,直到被闻讯赶来的差人逮到了县衙门,县衙门又上报到了州郡,当时大文豪苏东坡是当地的郡守,负责审理这个案子,命人将了然和尚押解到案,苏东坡看见了然和尚一副生死有命的样子,说“你这和尚,杀人是要砍头的!出家人为何如此凶残?”了然和尚不说话,只是挽起双袖,露出手臂上的刺青,让苏东坡看。苏东坡看见和尚左右手臂上各刺着一行字,左手臂上的字是“但愿同生极乐国“,右手臂上刺的字是“免教今世苦相思””

blob.png

网络配图

  苏东坡看了又气又怒,笑道“既然你如此痴情,本官今天就成全你!”于是命人打了了然和尚五十大板,判处和尚杀人属实,理应抵命。

  结案之后,苏东坡气性难消,又写了一首《踏莎行》词来嘲讽了然和尚“这个秃奴,修行忒煞,云山顶上持斋戒。一从迷恋玉楼春,鹑衣百结浑无奈。毒手伤人,花容粉碎,空空色色今何在?臂间刺道苦相思,这回还了相思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