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却出了事:老人告状反被驳回
2017-03-25 17:23:53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太祖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历史上都讲过。说的是赵匡胤即位后,怕手下的将士都叫来以喝酒的名义解除他们的兵权,到地方去任节度使“我给你们良田美宅,你们可以在驻地多买些歌儿舞女,日夜相欢,你们可以欢度天年,这不就行了吗。”

  赵匡胤以为这样就没什么事了,结果其中一位手下地方到任后就给赵匡胤出了个事。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原来,到沧州任节度使的张美被当地百姓告了,告他强娶民女为妾。张美之所以敢干出这种事,与前面赵匡胤的“鼓动”是有很大关系的,你让我多行乐,我弄些女人不为过吧。赵匡胤听到这件事后,马上命人将告状的人召到京师,当面审理此案。

  但赵匡胤并没有立即提张美强娶人家女儿的事,而是问这个老人:“以前张美未到沧州任职时,你们那里安定吗?”老人回答到:“不安定。”又问:“张将军到任之后如何?”“张将军到任之后,辽人和土匪都不敢来了。”“那你女儿能嫁到什么人家呢?”“普通百姓家。” 好了,这老爷子完全被赵匡胤带到坑里了,然后老赵开始讲起了大道理:“张将军保全你们沧州百姓的性命和财产,他对你们有恩吧。他自降身份娶了你女儿为妾,绝对不能说辱没了你吧?”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这老人一听,完了,这皇帝不讲理啊,怎么抢了我女儿还抬举我了。但他也只好顺着赵匡胤“嗯”了一声。赵匡胤一看这老头还挺识趣,又顺势说到:“你们想治罪张美,朕可没什么可惜的,只是心疼你们沧州百姓没了张将军又要受苦。我回头一定教育他,他肯定不敢再干这种事了。”老人只好悻悻而去,老赵虽然耍了一回流氓,但也觉得过意不去,就给了老人一大笔钱,让人送老人回家。

  这边的事完了,另一边,赵匡胤开始“惩罚”起张美了,他让人送了几万缗给张美,并捎了句话“缺钱缺女人跟我说,别再干欺负老百姓的事了”。张美接到钱和话之后,甚觉羞愧,从此不再干这些缺德事了。但赵匡胤的这一做法也带来了极其不好的影响,那就是给其他节度使传递了一个信号,干违法乱纪的事不但不会受处罚,皇帝还会赏钱。

赵匡胤

网络配图

  结果各地节度使都多多少少干了些缺德事,最严重的一件事是,彰德军节度使王继勋,经常强买民女为奴仆,稍不如意,就把她们杀死吃掉。结果这位节度使兼赵匡胤的小舅子屁事没有,官还越做越大,直到宋太宗继位,他才受到处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