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喷发竟造就中国恐龙时代的“庞贝城”
2017-03-26 10:01:09

  中国东北地区热河生物群发现一处考古遗址,完好保存着大量白垩纪早期动物尸体化石,图A是鹦鹉龙化石,图B和C是类似乌鸦的始祖鸟。科学家认为造成大量生物死亡的原因是火山喷发。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发现远古动物骨骼保存最完好的一处遗址,在中国东北地区热河生物群动物化石遗址,发现了烧焦的动物尸体化石,部分骨骼出现再结晶化。

  考古专家称,这一遗址类似于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掩埋庞培城,当时被掩埋的人们和动物都被火山灰覆盖着,停留在死亡的最后一幕。

1.jpg

网络配图

  研究人员对中国东北地区这一考古遗址14个动物化石进行了研究,分析火山岩中的化学和矿物质成分,以及动物最后安息之地形成的沉积物。参与该项研究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矿物学家乔治-哈罗(George Harlow)说:“我们发现这些动物尸体部分被烤焦,像是被放置在烧烤架上一样。”

  遗址发现白垩纪早期的动物和植物化石,其中包括保存完整的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和植物化石,该项研究报告详细资料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2.jpg

网络配图

  热河生物群的淡水和陆地动物化石通常聚集在同一个地质层,可将它视为一次大规模死亡事件。研究小组认为,一次火山喷发可能是罪魁祸首,火山灰洪流石化这些动物和植物。

  之后动物尸体被冲刷至低洼火山湖,逐渐沉积下来直至研究人员发现。经过检测分析沉积物和残留的动物化石,科学家猜测该事件与蒸气岩浆喷发密不可分。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火成碎屑密度流可能导致大量动物死亡,并将不同栖息环境的陆地脊椎动物尸体冲刷聚集在一起,例如:蜥蜴、鸟类、不会飞行的恐龙物种和哺乳动物,掩埋在一个湖环境中,陆地脊椎动物尸体被冲积掩埋在火成碎屑流之下。

  虽然此前该地区发现著名的远古鱼类化石,仅发现少量的陆地生物化石(鸟类、蜥蜴和哺乳动物化石),被证实是通过火成碎屑流冲积在一起。

  新鲜、炽热、干燥的酸性火山灰能够燃烧、炭化和木乃伊化动物尸体,最终形成现今发现保存完好的动物尸体化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