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光武帝平定天下为何没有像刘邦那样大杀功臣

  有一句话叫书生造反十年不成,但是这句话放在一个人身上并不适应,这个人就是重新开创了汉朝基业的汉光武帝刘秀。这个人就是一个标准的文人,在造反之前他一心读书,在造反以后一鸣惊人,最后重建了大汉王朝。其中有一点非常可贵,那就是他没有想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那样滥杀功臣,同样都是帝王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呢?

1.jpg

网络配图

  一、继承人的水平和年龄是最大关键

  汉高祖刘邦之所以要收拾那些异姓王和朝中大将,是因为自己本身年事已高,已经五十多岁了,这个年龄在汉朝初期已经离死不远了。同时它的继承人太子刘盈又是一个非常软弱的人,刘邦明白自己死了以后,自己的儿子肯定压不住那些野心勃勃的异姓王和蠢蠢欲动的朝臣,因此坏人还是自己干吧。至于明太祖朱元璋也差不多,他的继承人皇太子朱标是一个温厚善良的仁君,这样的君主放在一个王朝的中期非常合适,但是在王朝的初期是要命的。对于那些骄兵悍将,朱标很难压服他们,为了自己的儿子能够坐稳江山,朱元璋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屠杀那些以往的功臣。

  汉光武帝刘秀就不存在上述的问题。首先刘秀登基的时候非常年轻,刘秀有绝对的把握熬死那些功臣们。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很正确,当刘秀驾崩、他的太子刘庄继位的时候,那些功臣们确实已经死的差不多了。此外太子刘庄的能力也是值得肯定的,在东汉建立的初期,刘秀想重新丈量的土地,当时只有12岁的太子刘庄就向刘秀建议洛阳和南阳不要丈量。因为洛阳是帝都,南阳是龙兴之地,这两个地方都有大量的勋贵豪强们存在,一旦丈量不利于统治。12岁的太子能有这番见解不容易,更何况刘庄登基时已经30出头了,各方面水平已经非常成熟。

2.jpg

网络配图

  二、建立基础的差异,致使皇帝可能不敢动手

  虽然说刘秀的天下也是打出来的,但是他的底子远远没有刘邦和朱元璋牢靠。因为刘秀起家时是建立在起义军首领的推举之上的,这有一点各路军队联盟的意思。虽然说刘秀的水平比较高,有很多人选择了拜服,但是这些人都有自己的老底子,如果刘秀出手太狠,这些人很有可能选择造反。只是刘秀不愿意看到的,毕竟天下才刚刚稳定。此外刘秀的政治手腕也是很强的,不要以为文人就软弱,文人的水平很高。刘秀对那些统军功臣的处理非常有水平,将他们一年调换一个地方,来回调换,最后搞得这些将领没有任何根基可言,根本没有早饭的资本,这就大功告成了。

  而刘邦和朱元璋就没有这些顾忌,他们的家底是自己一步步拼出了的。那些部下对他们既佩服又惧怕,对于他们的命令,部下们不敢违背。刘邦时期还有人敢反抗拼一拼,到了朱元璋时期,明知自己要死,没人敢反抗。这就是家底的区别,自己建的地基和别人帮你建的地基是不一样的。从这方面看,刘秀的江山相对来说得来的太容易,这也不是好事。

  三、功臣们的态度差异也非常大

  在刘邦统一天下的过程中,为了对付项羽,他先后册封了7个异姓王,这些异姓王有自己的军队和地盘,对于刘邦也非常的蔑视。以为老小子的江山全部都是他们的功劳,有很多异姓王都在虎视眈眈准备伺机而动。对此刘邦也只能选择一个一个收拾掉。朱元璋的情况要好一点,毕竟没有异姓王。不过为了对于北方的元朝残余力量,他要不断地派出大将进行北伐,这也是不安全因素。万一他的大将们也来一次明朝版的“范阳起兵”或者“陈桥驿兵变”,这可就不好了。

1.jpg

网络配图

  而刘秀时期的将领们可能学聪明了,知道西汉时期的前车之鉴,他们可不想重蹈覆辙。刘秀手下的将领们都非常的小心谨慎,因为他们知道刘秀这位皇帝的军事指挥水平相当的高,比他祖宗刘邦强太多了。刘秀在后期的统一战争中,完全是军队的核心者,而刘邦军队的核心者是韩信,这一点差别很大。既然知道皇帝陛下的厉害,东汉初期的将领们都很会做人,基本上不惹事。这是造成了刘秀不忍心也不能动手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