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酒后失言触及朱元璋逆鳞 却最终逃过死劫

  朱元璋登基后,干的最狠的几件事儿就是,杀人,杀人,还是杀人。不知道这位老兄是不是仗没打过瘾,结果把屠刀放到了朝堂上。但凡被他所猜疑的人,基本全灭,注意,仅仅是猜疑。那么如果言语触怒了太祖皇帝,能是什么下场呢,照理说,应该凌迟。不过,有一个人,曾经触碰到了朱元璋最忌讳的事情,却逃过了一死,这个人就是郭德成。

1.jpg

网络配图

  郭德成是明初功臣,在元末动乱的年代里, 他和哥哥郭兴一起, 随朱元璋转战沙场,立了不少战功。朱元璋做了明朝开国皇帝后, 原先的将领纷纷加官晋爵, 待遇优厚, 成为朝中达官贵人。郭德成本也可以有大把的机会升官发财,但他却仅做了戏骑舍人这样一个普通的官员。为何他执意不肯做大官呢?

  一次, 朱元璋召见郭德成,说道:“ 德成啊,你的功劳不小,我让你做个大官吧。” 郭德成连忙推辞:“感谢皇上对我的厚爱, 但我脑袋不灵,整天不问政事,只嗜好喝酒,一旦做了大官,那不是害了国家又害了自己吗? ” 朱元璋见他辞官坚决,内心赞叹。于是将大量好酒和钱财赏给郭德成,还常邀请郭德成去宫中喝酒。

  其实,郭德成并非是不贪慕仕途官位,并非是不贪图富贵钱财,而是由于心性聪慧,悟性极高,看出了朱元璋比较提防恋权爱财之人,故成天小心翼翼提心吊胆,生怕说错话办错事,惹来不必要麻烦甚至是杀身之祸。

2.jpg

网络配图

  据《明史》记载:有一天,朱元璋“以黄金二锭置其袖”,让他“第归勿宣。”郭德成敬诺,但刚走到门口,他就装作喝醉,故意脱靴掉出了金子,让大家都知道:那是朱元璋给的。事后他对不理解的人解释:“九阍严密如此,藏金而出,非窃耶?且吾妹侍宫闱,吾出入无间,安知上不以相试?”此事可以看出郭德成心计缜密的程度非一般人所想。假如,他真的按朱元璋吩咐,将这二锭黄金藏着拿回家,别的且不说,就是出宫躲避检查,想做到遵旨“勿宣”恐怕也是极不容易的。

  然而,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又一次,郭德成兴冲冲赶到皇家后花园,陪朱元璋喝酒。眼见花园内景色优美, 桌上美酒香味四溢。他忍不住酒性大发,喝个不停。朱元璋见他醉态十足, 衣冠不整, 头发纷乱, 笑道:“ 看你头发披散,语无伦次,真是个醉鬼疯汉。” 郭德成摸了摸散乱的头发,脱口而出:“皇上,我最恨这乱糟糟的头发,要是剃成光头,那才痛快呢。” 朱元璋此时闻言,很是生气,又不好当场发作,只得闷闷不乐,命其回家。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郭德成回家后,马上以上到意识到闯下了大祸,朱元璋曾经是和尚,最最忌讳别人说光头什么的了。于是他干脆装疯,把剩下的几根头发拔了个精光,并穿上了僧衣,整日在家念佛。朱元璋知道后对宁妃说:原以为你哥哥是戏言,没想到真是个疯汉子。

  后来,朱元璋猜忌有功之臣,原来的许多功臣大将纷纷被他找借口杀掉了,而郭德成竟保全了性命。这是由于他能够从小的祸事看到以后事态的发展,提前避祸,才不至于招来杀身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