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身边五大谋士谁最强!郭嘉不是第一
2017-03-26 11:41:59

三国中曹魏的实力是最强大的一方,除了曹操的个人能力比较强之外,这与他身边的五大谋士也是分不开的。这五大谋士,各善一道,实力分不出强弱。

先来说说众人眼中的No.1郭嘉

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东汉末年曹操帐下著名谋士。

郭嘉原为袁绍部下,后转投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封洧阳亭侯。在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

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

3.jpg

网络配图

在曹操诸多谋士中,唯独郭嘉最了解曹操,并且两人关系亲密,犹如朋友一般。据载,二人行则同车,坐则同席。在严于治军的曹营帐里,郭嘉有很多不拘常理的行为,但在偏爱他的曹操眼里,“此乃非常之人,不宜以常理拘之”。

曹操手下有一位纪检官员,叫陈群,曾因郭嘉行为上不够检点奏了他一本。但是,曹操一面表扬陈群检举有功,一面却对郭嘉不闻不问。不仅如此,曹操还暗地里为郭嘉一仍其旧的生活作风喝彩。在长年征战生涯中,曹操总是把郭嘉带在自己身边,以便随时切磋,见机行事。

每逢军国大事,郭嘉的计策从无失算。曹操更是对年轻的郭嘉寄予了无限的希望,打算在平定天下之后,把身后的治国大事托付给郭嘉。

郭嘉对曹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官渡之战”还是而后平定北方,都有郭嘉的影子。

很多人心目中的NO.1 是郭嘉。这是由于《三国演义》等原因,郭嘉也被炒作成“曹操的首席谋士”,其实与历史相差甚远。

但是,另外一人,号称“王佐之才”的荀彧,就丝毫不弱于郭嘉。

荀彧(xún yù)(163年-212年),字文若。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战略家,曹操统一北方的首席谋臣和功臣,被称为“王佐之才”。

荀彧早年被举孝廉,任守宫令,后弃官归乡。又率宗族避难冀州,曾被袁绍待为上宾。其后投奔曹操。官至侍中,守尚书令,封万岁亭侯。因其任尚书令,居中持重达十数年,处理军国事务,被人敬称为“荀令君”。后因反对曹操称魏公而受曹操所忌,调离中枢,在寿春忧郁成病而亡(一说受到曹操暗示而服毒自尽)。死后被追谥为敬侯,后又被追赠太尉。

荀彧在战略方面为曹操规划制定了统一北方的蓝图和军事路线,曾多次修正曹操的战略方针而得到曹操的赞赏,包括“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迎奉天子”;战术方面曾面对吕布叛乱而保全兖州三城,奇谋扼袁绍于官渡,险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奇袭荆州等诸多建树;政治方面为曹操举荐了钟繇、荀攸、陈群、杜袭、戏志才、郭嘉等大量人才。荀彧在建计、密谋、匡弼、举人多有建树,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

可见,在曹操心中,荀彧的地位如何,曹操将荀彧比作自己的张良,张良是何人就不必多说了,其重要性也不用多说了。

而接下来这位,是被称做曹操“谋主”的存在,谋主是什么样的地位和重要性,就不多表了,另有文章写到过。

曹操集团的“谋主”是荀彧的侄子——荀攸。

3.jpg

网络配图

荀攸(157年-214年),表字公达,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荀彧之侄,东汉末年谋士,被称为曹操的“谋主”,擅长灵活多变的克敌战术和军事策略。荀攸在何进掌权时期任黄门侍郎,在董卓进京时曾因密谋刺杀董卓而入狱,后弃官回家。

  曹操迎天子入许都之后,荀攸成为曹操的军师。 曹操征伐吕布时荀攸劝阻了曹操退兵,并献奇计水淹下邳城,活捉吕布。官渡之战荀攸献计声东击西,斩杀颜良文丑。又策奇兵,派徐晃烧袁绍粮草,同时力主曹操接纳许攸,画策乌巢,立下大功。平定河北期间,荀攸力排众议,主张曹操消灭袁绍诸子,被曹操上奏朝廷封为陵树亭侯。

  荀攸行事周密低调,计谋百出,深受曹操称赞。214年荀攸在曹操伐吴路上去世。荀攸前后设奇策共十二计,只有钟繇知道。钟繇整理未全就去世了,故后世不得而知。

  这个人,才是奠定了曹操集团军事总纲的存在,制定了详细的曹操集团的周详计划,曹操集团只要照着这个目标前进就行了,在大企业工作过的朋友,应该能明白所谓“年度计划”有多重要。

  接下来这个人,才是曹操心中最信任的谋士,这人就是程昱

  程昱(yù)(141年—220年),字仲德,兖州东郡东阿(今山东东阿)人,东汉后期至三国时期曹魏谋士、名臣。本名程立,因梦中在泰山捧日,更名程昱。曾于东阿率领民众抗击黄巾。初平三年(192年),被曹操征辟为寿张令,从此为其出谋献策、征战四方。

  曹操征徐州时,程昱与荀彧留守后方,阻吕布、陈宫大军,保住三城,因功受封为东平相,屯于范县。曹操将汉献帝迁往许都后,任命程昱为尚书,后又为东中郎将,领济阴太守,都督兖州事宜。讨平袁谭、袁尚后,拜为奋武将军,封安国亭侯。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代汉称帝,拜程昱为卫尉,进封安乡侯。同年逝世,享年八十岁,曹丕亦为之流涕,追赠车骑将军,谥曰肃侯。

  如果说,真正能让曹操言听计从的,唯有这位程昱了,虽然看《三国演义》觉得这货就是个打酱油的,能力也不出众,其实这完全是被消弱了,程昱和荀彧替曹操守家,这样的事情,非至亲至信之人不能做,而荀彧更多的是打理政事,而程昱却是真正的镇守之人。

  如果要用一个比喻来说程昱在曹氏集团的地位,那就是:

  曹操养了很多只鹰,诸曹夏侯,五子良将,进可一击擒敌,退可永保万全。

  而程昱,是蹲踞在曹操肩头,阴沉俯视大地,偶尔喃喃低语的那只……曹操早期“五大谋士”还有最低调但却让对方心怵的存在,搁在现在来说,这货的存在就是逆天,如果全面爆发,这货如果在三国说排第二,敢竞争第一的不知能有几人,这货就是——贾诩

2.jpg

网络配图

  贾诩(147年-223年8月11日),字文和,凉州姑臧(今甘肃武威市凉州区)人。东汉末年至三国初年著名谋士、军事战略家,曹魏开国功臣。原为董卓部将,董卓死后,献计李傕、郭汜反攻长安。李傕等人失败后,辗转成为张绣的谋士。张绣曾用他的计策两次打败曹操,官渡之战前他劝张绣归降曹操。

  官渡之战时,贾诩力主与袁绍决战。赤壁之战前,认为应安抚百姓而不应劳师动众讨江东,曹操不听,结果受到严重的挫败。曹操与关中联军相持渭南时,贾诩献离间计瓦解马超、韩遂,使得曹操一举平定关中。

  在曹操继承人的确定上,贾诩以袁绍、刘表为例,暗示曹操不可废长立幼,从而暗助了曹丕成为世子。黄初元年(220年),曹丕称帝,拜其为太尉,封魏寿乡侯。曹丕曾问贾诩应先灭蜀还是吴,贾诩建议应先治理好国家再动武,曹丕不听,果然征吴无功而返。

  黄初四年(223年),贾诩去世,享年七十七岁,谥曰肃侯。《唐会要》尊其为魏晋八君子之首。贾诩精通兵法,著有《钞孙子兵法》一卷,并为《吴起兵法》校注。

  能著有《钞孙子兵法》,并为《吴起兵法》校注,此人在兵法上造诣如何,整个历史上应该很难出其右吧?但是贾诩更恐怖的其心理洞彻能力,也难怪贾诩为人低调了,这货懂得的实在是太多太多,看透人生事故。

  如果贾诩能全心全意为曹操服务,毫无保留的话,曹操在有生之年的时候早就平定天下了,但是贾诩也明白,他必死无疑,贾诩一生奉行的准则就是己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